新浪健康

节后如何刮油健康不伤身

广州日报

关注

一节胖3斤,节后节食减肥几乎成了城市人的主要话题;此外,胃饱肠滞、便秘不适等问题也成为春节狂欢后遗症。消化内科专家指出,节后饮食调理应分五步走,切不可盲目素斋果腹,或贪快速减磅而吃减肥药、喝清肠茶。

文/记者何雪华 通讯员张丹娜、郝黎

医学指导/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沙卫红

现象1: 大吃大喝后,胃肠不适捣乱

“短期内暴饮暴食,最常见的伤害就是胃肠功能紊乱。”广东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沙卫红指出,症状主要包括饱胀、胃痛、腹痛、便秘,过量饮酒则容易导致胃食管反流,尤其是睡觉前的烧心、反酸。较严重的后果是发作胆囊炎、胰腺炎、胃肠炎,最严重的就是炎症急性发作,引起发烧或重症转变,甚至消化道出血。“这些是不需要累积的,马上‘见功’。”

一些有糖尿病、高血压、肾病等基础病的患者,大吃大喝还容易导致血糖飙升、急性酸中毒或血脂、血氨升高、肝性脑病发作。

现象2:节后素斋果腹

肥胖,其实也是不当饮食的延伸身体伤害。沙卫红指出,节日期间,人们从平常的工作压力、生活压力中短暂解放,不再定时定量饮食,容易发胖。

由于吃得太多、大鱼大肉,撑起了胃肠,人体于是调动血液支援消化,造成大脑供血减少,节后胃肠恢复缓慢,就容易出现人体感觉疲劳,整日昏昏沉沉,甚至神经衰弱。

记者注意到,节后减肥需求迫切,多数人首选就是节食,进而吃减肥药、喝消脂清肠茶等,“手软”些的也改为素斋果腹。在网络上,一些人将燕麦、芹菜、玉米、淮山、洋葱、海藻、银耳、山楂等奉为“刮油圣品”,吸引大量关注、学习,甚至只吃这些食物果腹。

专家建议: 节后调理胃肠毛病五步走

“无论减肥还是调理胃肠,千万不能乱来!”沙卫红指出,节食甚至饿瘦,对本已不适的胃肠无疑是雪上加霜。她指出,节日期间的大吃大喝,胃已经扩张开来,突然节食或不食,胃酸浓度增大,分泌量增加,将加重消化性溃疡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起低血糖症发作;肠道因无材料而不再蠕动,便秘加重。

实际上,没有基础病的节后胃肠不适患者,只要适当调理饮食,配合针对性增加消化酶、利胆、通便等,就可解决问题。“千万别吃减肥药、泻药等。”沙卫红指出,市面上打着消脂、清肠名义的减肥保健品,往往含有番泻叶成分,这一成分在医疗上仅作为重症治疗或做肠镜前的清便洗肠之用,假如长期使用,容易导致肠道色素沉着,形成斑纹肠,有文献指出,黑变斑纹肠,10~20年可能进展为癌变。

沙卫红建议,春节过后,调理胃肠消化系统功能,应分五步走:

首先,扔掉节日期间吃得过多、过油、过杂的饮食,改为定时、定量进食,千万不要一下减量太多,维持七八分饱就可以了。

第二步,摆脱饮食不规律甚至“早午餐”的状况,严格实行一日三餐,其中尤以早餐最重要。

第三步,饮食品种方面,从大鱼大肉转变为清淡饮食,降低高脂高蛋白食物比例,合理搭配谷物类、瓜果等高纤维食物。不过,不能完全只进食所谓的“刮油”食物,因其膳食纤维中也含有相当数量的不可溶性粗纤维,过度食用会延缓胃排空,导致腹胀、早饱、消化不良、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

第四步,有意识减慢进食速度,细嚼慢咽。

第五步,将晚睡晚起的作息调整至早睡早起的规律,恢复生物钟,从而让胃肠顺应生物钟运作。

特别提醒:四大报警症状应及时就医

短期不当饮食,一般只是导致胃肠动力不足等非器质性病变,有的自行买药都可缓解。不过,当出现四种报警症状时,应及时就医,以免延误诊治。

除了饱胀、胃痛、腹痛、便秘等胃肠不适外,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消瘦、治疗后胀痛无明显缓解或胀痛规律改变、贫血、黑便等症状,提示可能出现肝、胃、肠等脏器的器质性改变。尤其是超过60岁的老年人,一旦典型性胃肠不适出现不典型变化,十之八九提示脏器器质性改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