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面膜添加防腐剂到底致癌吗

广州日报

关注

防腐剂只要在法律许可的使用范围内都是合法 缺乏有力数据支持防腐剂与乳腺癌发生的相关性

近日,网络上有关“面膜含防腐剂会致癌”的帖子被热转,引发公众担心。那么,爱美人士离不开的面膜,真的这么可怕吗?

面膜可以添加防腐剂

面膜、洗发水、沐浴露等各类化妆品中含有大量水分和营养成分,是各种微生物喜好的“食物”,而化妆品并不要求绝对无菌,但不能有致病微生物,非致病微生物也需控制在较低水平。为防止微生物滋生,延长保质期,化妆品不可避免地要添加防腐剂,监管部门会不定期对化妆品涉“腐”含量进行检测。

《化妆品卫生规范》( 2007版)中提到,可用的防腐剂有56种,规范对这56种防腐剂使用有着明确规定,如使用的最大浓度、使用范围、限制条件、产品标示。我国化妆品中防腐剂的技术标准,与欧美国家基本一致。

网络文章中称:“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说,防腐剂苯氧乙醇能够抑制神经系统,有可能导致呕吐和腹泻。因此在美国、日本、欧盟等国家全面禁用,但在中国仍能使用。”事实上,FDA只是警告苯氧乙醇不要被哺乳婴儿长期误食,根本没有被禁用,只要在法律许可的使用范围内,都是合法的。

那么,防腐剂是否与乳腺癌相关?有研究人员统计过苯甲酸酯(防腐剂)的暴露量与乳腺癌的关系:人体一天平均暴露量为76毫克,其中50毫克源于化妆品或洗护用品,25毫克源于药物,还有1毫克来自食物,该暴露量是在安全剂量范畴之内的。截至目前,缺乏有力数据支持防腐剂与乳腺癌发生的相关性。

号称无防腐剂可能更危险

标示了防腐剂的产品是经过相关检验部门许可验证的;而那些不标识的,或是通过网络、传销、微商途径销售的,存在问题的可能性反而要大很多。

很多产品号称“不含有防腐剂”,是以具有抑菌或杀菌能力的化学物质做替代,或采用植物源性的化学物质,虽然号称更安全、不致敏,但是“无防腐”与“低刺激、不致敏”不能完全等同。

因此,公众不必恐慌,可以放心使用合法正规生产的面膜。 (《健康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