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有这些行为小心梅毒

广州日报

关注

梅毒其实并非那么可怕。广州市皮肤病防治所副所长、主任医师叶兴东说,梅毒的病因很明确,就是梅毒螺旋体。梅毒螺旋体不耐高温,在20~30℃的室温很快就会死 亡。梅毒的传播途径也很明确,绝大部分由性接触传播,日常生活中只要注意防范就可远离梅毒。以下是梅毒的常见传染途径:

性接触传染:大约占95%,主要通过与梅毒患者发生无保护性行为,由皮肤黏膜破损处传播。早期梅毒的传染性更大,病期超过4年的病人传染性小。

胎盘传染:梅毒孕妇在妊娠4个月可以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可以引起胎传梅毒、流产早产死胎

产道传染:分娩时,新生儿通过产道时发生感染。

血液传染:如输血或共用针头、意外接种。

日常接触病人污染的衣物、毛巾、食具、医疗器械等,尚未证实能传播梅毒。

高危人群需要加强筛查

专家强调,预防梅毒的最好办法是忠贞性伴,崇尚安全性行为。

对于感染风险高的人群,建议到性病监测机构进行梅毒筛查,这些人群包括:性病患者或曾经感染过性病者、男性多个性伴者、女性性工作者,孕妇、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男同性恋者以及吸毒者等。由于隐性梅毒绝大多数没有症状,但可通过抽血筛查出是否感染了梅毒,高危人群即便感觉自己没事,也需要去筛查。

如果发现自己生殖部位有溃疡且没有疼痛感觉,更要提高警惕,尽早排查是否梅毒,及时治疗。尤其是有不洁性行为后出现生殖器不适、溃疡、无痛硬块等,都应该及时检查。

如果检出梅毒,需要到正规综合性医院、皮肤性病防治所或性病监测点就医。叶兴东说,梅毒治疗相对较容易,有特效药,应用抗生素治疗。但他提醒,梅毒治疗要系统,不能因为症状好转而自行停药,否则会复发或产生耐药。疗程足够停药后也要定期随访,一般要随访3年。

患病期间需要禁止性生活,除非已经治愈。梅毒患者要及时告诉性伴侣去做检查,如果性伴也患有梅毒,应该同时治疗。(节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