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历数癌症的常规疗法和新奇疗法

新浪健康

关注

近期,一则“小苏打饿死癌细胞”的新闻引发热议。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放射介入科医生晁明和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教授胡汛团队今年8月在著名国际学术杂志eLife上发表了一项研究,针对40位晚期肝癌病人尝试用碳酸氢钠(俗称小苏打)治疗癌症的新疗法,有效率达100%。

数年来,人类与癌症抗争的步伐从未停止过。但遗憾的是,它仍是世界医学界久攻不破的顽疾。说到癌症,人们的第一反应都是“切掉”。手术治疗肿瘤的概念深入人心,但实际上,治疗癌症却不是只有一种方法。关于这些方法你了解多少? 

癌症的常规疗法

一、化疗

“在肿瘤领域,近年发展最快的是化疗。”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内科沈琳教授说。据介绍,目前化疗药物大致有三大类:传统的细胞毒药物、靶向药物和生物制剂。沈琳说,近年发展最快的是靶向药物。除了胆道系统肿瘤,目前几乎所有肿瘤都有靶向药物。不过,现在多数靶向药物还不能完全取代细胞毒药物,还要和细胞毒药物联合应用。

很多人对化疗的副作用非常恐惧,沈琳说,新化疗药的副作用已大大减少,安全性大大提高了。“有的病人治疗根本不影响工作——周末化疗,周一到周五上班。”

二、放疗

“在所有肿瘤患者中,需要放疗的达到70%。”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主任医师罗京伟告诉记者。

放疗,就是使用高能量放射线对肿瘤实施精确打击。罗京伟说,鼻咽癌、头颈部肿瘤等对化疗不敏感,单用放疗就可以根治。对于其他肿瘤,放疗多作为综合手段之一。特别是对于中晚期肿瘤患者,术前可以使得肿瘤缩小范围,达到减期效果,为手术创造条件;术中进行姑息治疗;术后对于切得不彻底的部位放疗,可以防止复发。

三、辅助

如果说手术、放疗、化疗是治疗肿瘤的武器,那辅助用药就是保护病人的铠甲。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内科沈琳教授告诉记者,治疗手段增加了,辅助用药的进展也很迅速。

止吐药包括5—羟色胺阻滞剂,调整身体应激的激素,还有让病人半冬眠或冬眠的镇静药。

很多肿瘤治疗手段会抑制骨髓,使得白细胞、血小板等减少。轻者停药可以恢复,严重者可以使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2—3天可以升高白细胞。对于血小板降低者,可以输血小板或使用促血小板生成素。

对于疼痛患者,轻中度可使用非甾体类止痛药,重者使用阿片类止痛药。

对其他特殊反应,需要各种对症治疗,如肝功不良者,可以使用肝细胞膜保护剂;神经受损者,口服维生素B;胃黏膜受损的,使用抑酸剂等。

四、中医

在肿瘤治疗领域,中医中药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肿瘤科林洪生教授告诉记者,中医治疗的特点是缓慢持久,稳定病情,达到“带瘤生存”的境界。

肿瘤的新奇疗法

一、“饿死”癌细胞

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教授领导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晶体结构。转运蛋白GLUT1几乎存在于人体每一个细胞中,是大脑、神经系统、肌肉等组织器官中最重要的葡萄糖转运蛋白。颜宁解释说,癌细胞要生存,需要葡萄糖作为“口粮”,但癌细胞消化葡萄糖所产生的能量不到普通细胞的15%,这就需要它比正常细胞摄入更多的葡萄糖,也就需要通过负载更多的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完成葡萄糖从细胞外转运到细胞内的过程。因此研究清楚转运蛋白GLUT1的工作机理,就可能实现葡萄糖转运的人工干预,切断它的“口粮”,从而“饿死”癌细胞。

二、癌症“万能药”

2013年,美国加州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病理学家伊夫林·韦斯曼教授和他的团队共同研制了一种治疗癌症的“万能药”——可阻断癌细胞中大量的CD47蛋白质。CD47蛋白质一般附着在细胞表面。研究人员发现,无论肿瘤细胞,还是健康细胞,其中的CD47都可以防止自身受到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而肿瘤细胞中的CD47约为健康细胞的3倍。正是这些大量产生的CD47蛋白质让肿瘤细胞“躲过”了免疫系统的攻击。“万能药”可以让人体自身的防卫系统有效抵御癌细胞的攻击,并直接对癌细胞展开攻击。目前,该研究已在动物实验中获得成功,并计划2014年进行人体安全试验。

三、癌症“终极疗法”

美国宾州大学科学家的这项研究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带来了福音。简单地说,该疗法通过对白血病患者血液进行“过滤白细胞”处理,再由科学家利用改良后的艾滋病毒对被清除的白细胞进行基因重组,让它们具有攻击癌细胞的功能,然后将这些白细胞输回患者体内。目前,研究人员用该疗法先后对26名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和5名成年患者进行了治疗,有28人已完全康复。但这种疗法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主席克里福德·休迪斯指出,到目前为止,它只适用于血癌,而且技术含量高,是定制疗法,需要大量金钱。

四、生物钟疗法

2011年,日本北九州大学的大户茂弘教授检测患结肠癌的白鼠后发现,与癌细胞增殖相关的一种叫做铁传递蛋白的受容体,以24小时节奏控制癌细胞的活动,且受容体夜里9点出现最多。研究人员发现,这是时钟基因发生异常导致的,并按生物钟增减的节奏研制出了新的抗癌剂。这种表面附着铁传递蛋白受容体的药丸,让白鼠摄入一段时间后,研究人员发现,夜里9点摄入与上午9点摄入相比,前者癌的个体比后者小了1/3。日本横滨大学对70名已无法手术的肝癌患者实施生物钟疗法后,56人成功切除了肝肿瘤。

五、“冻死”癌细胞

新加坡陈笃生医院推出超低温冷冻消融术去除肾脏肿瘤,为癌症患者提供新的治疗选择。该方法利用氩气和氦气,制造出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再混合肿瘤内的液体,使导管顶端冻成冰球,并让冰球填满需要去除的肿瘤组织后开始解冻,肿瘤细胞会在冰球解冻时被摧毁,可避免周围健康的器官组织受伤。以色列研究人员也研制出一套乳腺癌治疗装置,借助超低温针头把癌变组织冻成冰球,从而破坏癌细胞,令其凋亡,实现微创治疗乳腺癌。

“这些关于治疗癌症的突破性进展,给了癌症患者信心和希望。”徐兵河对记者说,但大部分都是基础性研究,真正运用到临床,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举例来说,科研人员研究出的1000种化合物,真正能够通过药物研发、动物实验、临床一、二期试验等一系列“考验”,并最终通过国家药物审批、可实际用于患者治疗的,可能还不到1种,很多化合物在中途就因效果不佳被淘汰了。“从千辛万苦通过‘考验’到药品问世,至少需要10年以上的时间。”

综合生命时报、中国新闻网报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