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女子染发致肾病不断复发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对很多爱美人士而言,总是顶着一成不变的黑发难免有些乏味,因此她们日常都会有染发的习惯。但染发虽然可以让人变得青春靓丽,然而却暗含不少健康隐患。日前有新闻报道,沈阳一名女子得了肾病综合征,而且在短时间内反复发作,经查,竟是染发剂惹的祸。患者经常用不知名染发剂染发,因此病情总是反复复发,直到停止染发才算彻底好了。

专家:染发可导致头皮损伤及脱发

说到染发的危害,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染发致癌,虽然染发剂普遍含有致癌物质如对苯二胺等,但要说染发就一定会致癌其实是不科学的。

的确,对苯二胺是国际公认的致癌物质,也会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但这是要建立在一定剂量的前提下的。一般正规的染发剂都经过了相关部门的检测,其中的对苯二胺的含量在国家标准之内,如果合理使用是不会致癌的。

但如果像上文所说的患者一样经常使用来路不明的染发剂,其中的对苯二胺很可能严重超标,除了致癌外,还可能会灼伤头皮和头发。

另外,即便是使用及格的产品,广东省中医院皮肤专科主任医师廖列辉在此前采访中指出,经常染烫头发往往会导致发质受损甚至脱发。

“在染发过程中有大量碱性物质进入了毛发中,破坏了原有的蛋白质和氨基酸,染后的头发受损,难免变得干枯、失去光泽和弹性。另一方面,不管是哪种烫发,都是先用化学药水来处理头发。目前国内外市场上销售的染发剂、烫发剂的主要原料都包括对二苯甲胺、巯基乙酸类物质。这些化学成分都会损伤头发、头皮和毛囊,使头发的油脂分泌减少,使乌黑滋润的头发变黄变脆,失去光泽,并容易脱落。”

如何安全染发?需遵循4大要点

1、尽量少染发

要想避免染发剂的危害,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去接触染发剂,平时尽量少染发,一年染发次数不要超过两次,烫发和染发最好不一次操作。

2、选好染发剂

一定要挑选及格产品,染发剂里的化学成分多少都会对头发、头皮有损害,或者造成皮肤过敏或脱发。即使要染发,也应尽量挑选纯天然的产品。

3、做皮试

染发剂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对苯二胺,这可导致皮肤过敏,因此头皮比较敏感或者局部有炎症的人最好不要染发,更不要尝试自己在家染发。如果一定要染发,最好要先测试头部皮肤是否过敏,测出没有过敏反应再考虑染发。

4、以下人群不能染发

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染发,未成年人、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病、准备生育的夫妻、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都属于染发的禁忌人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