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厕所该不该放垃圾桶

新浪健康

关注

为了避免堵塞厕所,很多家庭习惯在卫生间里放个垃圾桶,放用过的卫生纸等物品。习惯很好,只是多数人会等这个垃圾桶被塞得满满的,才拿出去清理。孰不知,这样会带来极大的健康隐患。

专家表示,便纸或卫生巾等用品,不宜在室内久放,特别是不能过夜置放。因为大部分卫生间里的通风效果和日照效果都很差,比较潮湿,如果长时间存放这些垃圾废物,细菌和霉菌很容易滋长,同时产生一些异味,通过嗅觉的接触,影响人体健康。

卫生间里的垃圾桶最好每天清理一次,时间最好选在晚上睡前。清理要彻底,倒完垃圾后,用清水将垃圾桶刷一遍,习惯在垃圾桶里放垃圾袋的,也不要只把垃圾袋一丢了之。一些污物、汁液很可能透过封闭不严的垃圾袋渗到垃圾桶底部,此时一定要彻底冲刷干净,并把垃圾桶放在阳光下暴晒。每隔一段时间还要用消毒液消毒。

此外,垃圾桶最好选择密封性较好的、垃圾不会暴露在空气中的,比如带盖的垃圾桶;其次,还要选择材质便于清洗的,比如不锈钢的;再次,最好使用容量小的垃圾桶,这样垃圾很快就能装满,也便于勤清理。

其实,最好的方法是卫生间不用垃圾桶,比如家里人口较少,居家时间较短,或者家里基本不用会堵塞下水道的用品时,就可以直接将便后手纸随厕水冲走,可以减少对卫生间的污染。最后需要提醒的是,装垃圾的桶也要经常清洗,定期用消毒水消毒,用刷子刷洗干净,或者放在有阳光的地方曝晒后再使用。

参考

卫生间纸篓应该每天倒。生命时报 2011年03月29日

厕所里放个小垃圾桶。新华网 2012年08月31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