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有些东西该扔就得扔

上游新闻

关注

一些与我们朝夕相处的生活日用品,每用不久后就该清洗更换,不同用品的更换时间各不相同。

 1。内裤:一天洗一次

穿过的内裤带有能造成尿道感染及血液感染的细菌,应及时更换。内裤穿一天就要洗,且穿满一年就该淘汰。

2。睡衣:至少一周洗一次

睡衣紧贴皮肤,而皮肤细胞会不断脱落,上面充满微生物,它们跑错地方会造成问题。睡衣每穿两次就该清洗,或至少一周洗一次。

3。口红、眼线笔:一年换一次

化妆品与人体最敏感的皮肤接触,时间长了会滋生细菌,容易导致感染,使用一年就应更换。

4。床单:每周洗一次

床铺会成为人体细胞、细菌及身体分泌物的仓库。温暖潮湿的环境是尘螨的温床,而它们的排泄物会引起人们的过敏反应。所以,每天早上都该拉开被子、开启窗户,每周都要换洗床单,以60℃的热水清洗。

 5。棉被:数月洗一次

棉被会带有尘螨、皮肤屑和真菌,容易导致过敏(如鼻炎)和感染(如结膜炎)。棉被应每数个月清洗1次,棉被使用满5年就该淘汰。

6。枕芯:一年换一次

枕芯用太久,不但对头部和颈部的支撑作用会减弱,而且头发和头皮上的油脂会渗透到枕芯中,滋生细菌,容易引起过敏和呼吸道疾病。一般枕芯使用1年就应该更换。

7。床垫:五年换一次

质量再好的床垫经过长时间的磨损,支撑力和弹性也会下降。及时更换,有助缓解身体疼痛和僵硬。此外,床垫上还会落下很多无法清洗干净的污渍,使我们与细菌同床共枕。建议最好5年换一次床垫,睡眠不好的人更应注意。

 8。毛巾:三个月换一次

用久了的毛巾又脏又硬,会成为新的污染源,严重影响皮肤健康和使用舒适度,所以,最好三个月左右换一条新毛巾,不要等破损了再换。

 9。牙刷:三个月换一次

牙刷需要每3个月更换一次,然后需要单独存放,最好放在封闭的橱柜里。每次使用后要冲洗刷毛并彻底甩干。而每个月要将刷头浸泡于滚水中5分钟,或使用刷子清洁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