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手脚麻木可能是8种疾病先兆

新浪健康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会”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很多人都有手脚发麻的经历,特别是老年人。老年人手脚麻木有时是由于睡觉手脚受到压迫引起的,活动后可自行缓解。但如果出现持续性不明原因的麻木,则可能与某些疾病有关,需提高警惕了。

手脚麻木是重大疾病的先兆吗?

麻木俗称“小中风”是中风瘫痪爆发的警告信号。很多重大疾病发作前都会出现手脚麻木的症状,不论是脑血管硬化栓塞导致的四肢麻木、半身麻木、还是颈、腰椎压迫性导致的麻木或者其它游走性串麻,归根结底都是血管经络不通、神经受损。

哪些疾病会导致手脚麻木

1.动脉硬化

麻木特点:多为一侧上肢/下肢或半身麻木,一般持续几小时至数天,如不及时治疗,会发展成半身不遂而瘫痪。

2.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出现手足麻木,多是在血压骤然升高的时候。此时患者全身小动脈痉挛,动脉管腔变窄,肢体血液回流发生障碍从而导致麻木。

3.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麻木常见症状多为双侧对称性手指发麻。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许多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早期就会出现麻木等并发症。

4.痛风

临床显示,手麻的患者中约有1%是痛风所致,大多因尿酸沉淀在正中神经处,压迫到正中神经,而出现手麻疼痛问题。

5.颈椎病

手麻多发人群常是久坐不动的中老年人、颈椎姿势异常的白领。颈椎病致使颈椎间盘突出或增生,使相关的关节压迫邻近的颈椎根,便会出现手指发麻的症状。

6.维生素B1缺乏

如果患者消化功能较差,营养不良,在出现手脚发麻的时候要考虑是不是因为维生素B1缺乏而导致的末梢神经炎。这种情况只需要注意补充营养,重点补充维生素B1就可以很好缓解症状。

7.自主神经功能紊乱

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麻木,患处往往不固定,症状时轻时重,但是往往在情绪改变的时候加重。患者常常伴有失眠、多梦、焦虑、烦躁、心慌、气短、记忆力减退等。

8.药物副作用

麻木特点:磺胺、痢特灵、呋喃唑酮等抗菌药,雷米封、乙胺丁醇等抗结核药和长春地辛等化疗药,大剂量或长期使用,会出现手脚麻木,麻木由手足开始,逐渐向上蔓延,常伴有过敏。

手脚麻木怎样缓解

颈肩运动

十指交握放在脑后,重量置于手和手臂,将头往下压,脖子伸直,深呼吸5次;

右手放在左耳,轻轻勾住,让头朝右手边,深呼吸5次,反复练习几次左手;

慢慢旋转颈部,顺时针、逆时针各5次;

将肩膀提高,吐气并放下,重复4~5次。

脚足运动

将腿弯曲提起与胸平行,提起、放下各5次,可让你备感舒适;

将脚趾并拢,弯曲向上,伸直向下交替做5次。

手掌按摩

每天梳头后用梳齿在整个手掌上轻轻叩击2至3分钟,可以使内脏功能得到调节。

手脚麻木要注意什么

手脚麻木是很多疾病的常见并发症,要想彻底根治手脚麻木,除药物治疗外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到饮食有节,尤其不可过食油腻高热量食物,预防“三高”。

中年以上,尤其是体型肥胖者,如见食指、中指或舌根麻木,应积极采取措施,预防中风的发生。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如跑步、保健操、户外运动等,以增强体质,使气血流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