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老年人防跌倒 简易腿部锻炼动作这10招少不了

新浪健康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不老调”

如需转载,请标明原出处及作者。

在前期的文章里,不老调给大家介绍了实操|你一看就会的老年人跌倒风险评估方法(点击可查看)。文章推送后,受到了很多人的围观,这让小调儿有点受宠若惊,在这感谢大家对不老调的捧场。

言归正传,通过简易测试,相信你对自己或家中长辈的跌倒风险及身体机能有大致了解。长辈们想预防跌倒,下肢肌力锻炼少不了。今天,小调儿就向长辈们介绍十个锻炼腿部力量的运动动作(包含4个动态动作,6个静态动作)。

运动注意事项:

·请长辈们穿着合适的运动衣裤,裤腿不宜过长;

·穿运动鞋或舒适的平底鞋(不要穿拖鞋);

·今天介绍的运动会用到直背椅作为道具,椅子40-50厘米高,椅背80-90厘米高,椅子要稳固,不能带有滑轮;

·运动过程中,若出现胸闷、肢体疼痛或其它不舒服的反应时,请立即暂停,不要勉强进行。

动作难度划分:

·容易:此类动作适合大部分的长辈,可作为防跌倒运动的基本锻炼;

·中等:对身体状况较虚弱或无力的长辈,此类动作挑战较大,需量力而行;

·高等:此类动作适合身体机能较好的长辈,需特别注意支撑及运动安全。

由于人衰老的程度不一致,年龄相似的个体对运动引起的反应可表现出明显的不同。例如两个同样65岁的长辈,一位长辈完成以下5个容易动作后就大口喘气,另一位长辈却轻松完成。

因此,对于那些因身体素质很差、功能受限或有慢性疾病影响他们完成体力活动的老年人,在刚开始参加体力活动时,强度要低、运动持续时间不要太长。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或父母的身体状态来选择不同的运动动作,调整运动量、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

小调儿建议:从容易的动作开始,如果觉得轻松无难度,再逐步向中等甚至高等动作过渡。希望大家听着歌,玩得轻松愉快。

一、容易动作

1.坐位抬腿

动作要点:坐在椅子上,双脚平放于地上(注意背尽量挺直)→抬起右腿,使右腿尽量与地面平行,维持10秒,放下→换左腿重复相同动作→每侧腿重复10次

难度:容易

2.坐位踏步

动作要点:坐在椅子上,双脚平放于地上→双腿交替做踏步动作,脚离开地面尽量高→每侧腿重复10次

难度:容易

3.站立后抬腿

动作要点:站立,双腿并拢,手扶住椅背→右腿向后抬起,膝盖不要弯曲,腿尽量抬高,保持10秒,放下→换左腿重复相同动作→每侧腿重复10次

难度:容易

4.站立侧抬腿

动作要点:站立,双腿并拢,手扶住椅背→右腿向外侧抬起,尽量抬高,保持10秒,放下→换左腿重复相同动作→每侧腿重复10次

难度:容易

5.站立踏步

动作要点:站立,双腿并拢,手扶住椅背→做踏步动作,腿尽量抬高→每侧腿重复10次

难度:容易

6. 平躺臀桥

动作要点:平躺于床上(或垫子上),双腿屈膝成90度,将臀部往上抬起,尽量抬高,并保持10秒,臀部放下→重复10次

难度:容易

二、中等难度动作

7.坐-站运动

动作要点:坐在椅子上,双手叉腰或放于双腿上→做站起动作→坐下,重复10次

难度:中等

8.站立提脚跟-脚尖

动作要点:站立,双腿分开与肩同宽,手扶住椅背→提起脚后跟,保持3秒,放下,提起脚尖,保持3秒→重复10次(以下由于动图原因没有停顿,小调儿表示抱歉)

难度:中等

9.平躺抬腿

动作要点:平躺于床上(或垫子上),双腿屈膝成90度,抬起右腿并伸直,保持5秒,放下右腿→换左腿重复相同动作→每侧腿重复5次

难度:中等

三、高难度动作

10.站立-下蹲

动作要点:站立,双腿分开与肩同宽,手扶住椅背→双腿下蹲,下蹲程度根据自身情况而定,注意膝盖不要超过脚尖,保持5秒,站起→重复5次

难度:高等

通过科学锻炼增强我们的肌力、柔韧度和身体平衡确实可以达到预防跌倒的目的。但也不排除因为生病、药物、危险的环境、穿着不合适的鞋子等因素而造成的跌倒。

如果一个人经常摔倒或行走不便,还应当做些特殊的神经动作练习,以提高健康相关体适能要素之外的能力,如平衡能力、灵活性和本体感觉能力。而且,年龄不应该成为促进体力活动的障碍,因为无论任何年龄,都会获得明显受益。

那么,如果自己不小心跌倒了或者看到身边有老人跌倒了,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假设没有“碰瓷党”)

一、自己跌倒了怎么办?

1.保持冷静,不要乱动,同时检查伤势,大声呼叫帮助。

2.若受伤部位有剧烈疼痛或血肿时,可能已发生骨折,应静候救援。

3.如果附近无人提供帮忙,不要直接站起,先以在地上滑动的方式到安全的地方,拨打120。

二、发现老人跌倒该怎么办?

1.当发现有老人跌倒时,不要慌张,也不要着急将他拉起来。

2.检查跌倒老人的意识情况,以及受伤或出血等状况。

3.若发现老人有意识不清或大量出血情形,应尽快送医急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