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怎么帮助60岁左右的父母用更美好的心态去生活

新浪健康

关注

来源:知乎

作者:米米,老年学博士,从事老年学研究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8973210/answer/4342324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

提到焦虑这个问题,其实确实是值得去关注。据有关研究显示,老年焦虑( anxiety disorder)可能是在老年阶段最为普遍的一种心理失调(psychological disorder)。然而,很可惜的是,这个问题很少真正被大众所关注。

讲到心态,我觉得和老年期会面对的一系列改变有关。例如,退休、社会角色的转变、健康的转变等等。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他们更容易焦虑,例如担心自己的健康状况以及财务情况的转变等等。但是,对于真正的焦虑症一般指的是对于自己日常事务、活动等持续性的过分担忧,一般持续超过6个月或以上,而且影响到正常的生活。我不太特别清楚题主所说的焦虑是处于哪一种情况,如果只是普通的焦虑,属于正常老化的一部分,可以通过调整心态、多做运动、健康饮食和睡眠等得到改善,但如果是属于“老年焦虑”的范畴那就需要寻求心理咨询及精神科治疗了。

总体来说,我们可以关注/留意以下一些方面:

1. 日常行为及活动

在这一方面,我们可以看看相比较之前,他们在生活作息、人际交往方面有没有什么变化?例如,他们是不是仍然维持之前的生活节奏和作息?是不是对于日常的交往(包括是他们之前喜欢参加的活动)失去了兴趣?

2. 担心

相比较过去,是否父母亲变得凡事都特别担心?

3. 药物

父母亲是否最近开始吃一些新的,或者是特殊的药物?或者改变吃药的剂量?因为大多数人年纪大的时候会出现健康问题,比较普遍的现象就是有一些慢性病(例如,高血压、关节炎、糖尿病等等)。而治疗慢性病的药物普遍都会有一定的副作用(side effects),例如有些会导致呼吸方面的问题,不规则心跳等等,这些也会导致他们对健康状况开始担忧。

4. 心情

焦虑和抑郁通常是伴随在一起出现的。因此,容易哭泣、或者对之前喜欢的事情失去兴趣都可能是早期抑郁的一些征兆。

以上的这些改变看起来是小事,但却是一些值得留意的信号,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父母主要在哪一些方面感到焦虑以及焦虑的原因。作为子女可以在可能的范围之内多和他们交谈,提出一些具体的帮助和建议。其实很多老年人就是不愿意去说,什么都憋在心里,最后就有可能越来越严重,导致心理疾病了。所以主动关心他们,留意他们的日常行为和生活变化很重要。

此外,家人的陪伴、互动也对心情的改善有明显的作用。老年人容易得心理疾病很多时候是因为孤独,缺少陪伴。所以常回家看看,多陪陪他们,哪怕只是日常的问候都能够给他们带来心理慰藉。在此,还想多啰嗦几句,对于彼此不在一起生活的家庭来讲,规律性的问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比如,一个星期给他们打2次电话,主动和他们聊聊最近的生活等等。此外,也可以多带他们参加户外运动,多安排一些家庭活动,使他们能够更加融入到家庭和社会当中。

最后,大概就是鼓励他们多参加社交及学习类的活动,尽量维持之前的生活作息。对于很多老年人来说,从工作到退休意味着一个很大的转变,有一个“Continuity Theory”(持续理论)讲得就是说如果忽然之间改变生活方式,行为习惯或者生活状态会对人的身体、心理、心态等各方面造成影响。因此,最好的应对方法就是让他们能够继续或者保持之前的生活状态/习惯。很多60岁以上退休的老年人出现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就是因为忽然之间“无事可做”了,这种无所适从就会导致心理出现危机。因此,保持日常的行为习惯、兴趣、多找一些事情做也许也是一个不错的解决之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