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除了生理原因,谁还应对老化负责?

新浪健康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作者:黄婷婷

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变老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你觉得老人的生活是怎样的?

老化刻板印象

对于以上两个问题,我想很多人的答案都会包含这几个词语:衰弱,苍老,减退等。这是人们对于老化和老人的一种普遍印象,我们称之为老化刻板印象。之所以说“刻板”,是因为人们不考虑个体差异和特殊环境就对老化和老人持有一种预期或结论,通常这种预期或结论都是消极的。虽然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但研究结果证明,消极老化刻板印象让老人在老化的路上行走的愈发坎坷。

刻板印象威胁

研究者让老年人看一些消极老化刻板印象相关的词语如衰老,健忘等,或者让老年人阅读一段有关的材料,结果发现老年人的行走速度下降,书写功能变差甚至生存意愿都明显下降了。除了影响老人的行为意愿,消极的老化刻板印象对老年人的记忆力,视力和患冠心病的概率都有着消极影响。

虽然我们对于老年人也有着一些积极的印象,比如智慧。但是研究者发现消极老化刻板印象的影响是积极老化刻板印象的2.6倍。由此可见,社会普遍持有的消极老化刻板印象着实需要为老化承担一部分责任。

撑起保护伞

我们需要为老人撑起一把保护伞,打破消极的老化刻板印象,从根本上消除消极老化刻板印象对老年人的影响。

当下的传统媒体如电视媒体中所塑造的老人形象大多都体弱多病,记忆衰退甚至患有老年痴呆等等,这种消极的老年人形象会加重消极老化刻板印象的传播。作为当下最简便、快捷的传播形式,研究者希望大众媒体能够尽量多的呈现积极的老人形象,展现老年人积极的一面,逐步改善人们对老年人和老化的看法和感受。但是,媒体不宜传播极端积极的完美老人形象,因为研究也发现不真实的积极形象反而会让普通老人感觉到差距和心理落差,也会让年轻人对老人持有不恰当的过度积极的预期。

参考文献

Meisner, B.   A. (2012). A meta-analysis of positive and negative age stereotype priming   effects on behavior among older adults.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67(1), 13-1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