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声音可以提升老年人睡眠质量?

新浪健康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北师大老年心理实验室”

作者:艾美杉

无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睡眠的特点

对于一个大学生来说,如果没有闹钟来叫醒他,他可能会一觉睡到中午——而从早上开始的课,总是会让他们疲惫不堪、哈欠连天。

而老人则显得勤快多了:我的外婆常常会在清早的时候,通过电话铃声把我的母亲从第二个梦中叫醒,精神饱满地讲述今日安排。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们的睡眠习惯会发生变化:我们会睡得早起得也早,而睡眠的时间也会渐渐缩短。而早睡并不意味着很早就能入睡,由于生理睡眠节律和疾病的缘故,老人入眠的时间比年轻人要更长,睡眠质量也会更差——这意味着更少的深度睡眠、更多的半夜醒来。

我们的睡眠结构分为快速眼动期(REM)、非快速眼动期(NREM)和深层睡眠(SWS)。我们入睡后脑电波变得缓慢,进入非快速眼动期,而到了深层睡眠的时候,脑电波进入最缓慢的阶段。接着我们进入快速眼动期,这个时期和我们做梦是密切相关的,此时脑电波会非常活跃、有时会出现眼球转动的现象(当然,此刻我们是闭着眼的)。这几个睡眠阶段,在每天晚上都会周期性地出现,因此我们的脑电波也会随之发生规律的变化。

睡眠和记忆

对于老人来说,随着衰老,快速眼动期和深层睡眠的时间也会渐渐缩短。这两个睡眠阶段的出现,除了保证睡眠质量和白天的精力,对于认知功能同样有很较大的影响,比如记忆。

有的科学家们认为,当我们入睡的时候,大脑会对我们白天所学习到的知识和日常生活记忆进行枝叶的修剪,就像一个园艺工人,留下我们需要的,剪去不太重要的,让记忆汲取养分、得到巩固。

有人提出假设,快速眼动期的丧失会造成学习过程中的记忆力退化,但证据还不够充分;更多的实证研究指出,快速眼动期的减少不会对于记忆造成显著影响,而脑电波最缓慢的阶段,也就是深层睡眠,对于记忆的巩固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对于深层睡眠已经严重减少的高龄老人来说,记忆力也极有可能随之受到损害。

一个关于睡眠的研究

Papalambros等人发现,睡觉时接收轻微的声音刺激(和水流的声音类似)能够增多高龄老人的深层睡眠,也就是老年人在睡觉时脑电出现更多的慢波,因此达到巩固记忆的效果——老人前一天记忆的内容,在轻微声音的刺激下睡一觉,能够记得更好!因此可以推测,这种轻微声音刺激的方法,不但不会影响老人的睡眠质量,而且能够让老人睡得更好、更好地保持记忆力。同时这种巩固记忆的效果,在更加年轻的老人身上也有所体现。

当然,这种声波是如何影响大脑、通过什么样的机制来影响记忆能力,还有待研究者们进一步探究,不过这为设计出治疗老年失眠、保持老年人记忆力正常老化的产品提供了理论基础——也许一个小小的耳机就可以完成!而一些看似噪音的声波——比如流水的声音——不仅能够改善老人睡眠,还能促进记忆力的保持。

文献引用

Papalambros, N. A., Santostasi, G., Malkani, R. G., Braun, R., Weintraub, S., Paller, K. A., & Zee, P. C. (2017). Acoustic Enhancement Of Sleep Slow Oscillations And Concomitant Memory Improvement In Older Adults.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11, 109.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2017, March 8). Sound waves boost older adults' memory, deep sleep: Pink noise synced to brain waves deepens sleep and triples memory scores in older adults. ScienceDaily. Retrieved March 25, 2017 from 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03/170308081024.ht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