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花钱难买老来瘦?这句话很危险!

新浪健康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蜗牛故事养老”

作者:郭波

衰老会导致身体机能和体能下降,影响身体活动能力,这是自然规律。在影响身体活动能力的众多因素中,与骨骼相关联的因素已被广泛关注,其中最受关注的是钙的流失、骨质疏松、骨折等对身体的影响。但是,骨骼仅仅是身体的骨架,身体的肌肉,也在每时每刻影响着老人的活动能力,肌肉能力的衰退还远远没有被足够重视。

我们今天就来简单介绍一个很少听到的词:少肌症。

人老了身体会变得 “干瘪” ,这其实就是 “增龄性的退行性疾病” ,是随着年龄增加逐步出现的老化现象。

医学认为,骨骼肌是人体进行各种活动的基础,其衰减会影响肌肉正常功能。同时认为,骨骼肌不仅是运动组织,又是蛋白质储存库,也是主要的糖代谢组织。

随着年龄增长,骨骼肌肌肉纤维会出现质量下降、被脂肪组织浸润,结缔组织增多,导致肌肉量减少,肌肉组织代谢能力下降,肌肉萎缩等问题,从而影响身体机能。这一系列的问题出现叫做 “肌肉减少综合征” ,是英国人欧文·卢森博格,1988年发现并提出的,在中国,我们称之为“少肌症” 。

“少肌症” 被广泛忽略,有学者根据国外研究统计,保守估计我国的老年人 “少肌症” 状况:60岁以上,有30%人群出现“少肌症”,80岁以上老人至少有50%比例出现不同程度的 “少肌症” 。

出现“少肌症”后,老人消瘦、干瘪,站立困难、步履缓慢,并会促使骨质疏松、关节炎发展;老人跌倒风险增加,骨折几率是正常老人的3倍;伤口愈合能力减弱,手术后恢复时间变长,许多老人会进一步导致卧床不起等。有确切研究表明,当脂质在肌细胞中积累时,它们会干预胰岛素信号传导过程,从而减少肌细胞对葡萄糖的吸收,因此“少肌症” 也是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的诱发原因之一。

“少肌症” 可以通过正规的医学检查确认。在日常生活中,很多现象的出现也揭示可能出现了 “少肌症” :小腿变的瘦细、臀大肌由圆润变为扁平、握力下降、眼眶下陷、肩胛骨突出、拇指和食指并拢后隆起消失变成扁平、女性双臂平展后大臂明显松弛下垂(俗称“蝙 蝠袖”)……

另外,简单的测量测试也可以做筛选判断,65岁以上老人,6米步速少于0.8米/秒,体重下降5%以上,都要特别关注是否有 “少肌症” 状况,建议到医院做专门的进一步检查。

“少肌症” 的产生因素还在不断深入研究。目前公认的原因有:

1. 营养不良:营养结构不合理,尤其是蛋白质摄入不足;人体衰老导致的消化吸收能力下降,进而影响营养吸收;

2. 机能衰退:衰老引起结缔组织增多,脂肪组织浸润肌肉组织;

3. 活动减少:要特别说明的是,锻炼和活动,会有效延缓机能衰退,促进营养吸收。简单说,营养和运动是日常生活中对抗、延缓 “少肌症” 的有效方式。治疗 “少肌症” 一般也会增加抗阻运动(编者按:抗阻运动指的是肌肉在克服外来阻力时,进行的主动运动。能恢复和发展肌力,广泛用于各种原因所致的肌肉萎缩。)的选项。

但是,相当多的老人营养不良,主要是营养结构不合理,导致的部分营养要素不足。比如蛋白质,一般情况下,每餐应至少摄入25~30克蛋白(此数据以中等 身材为参考的一般建议,不是标准量,身材高大的会有增加,具体数据请搜索相关资料或者咨询营养专家),大部分的膳食是达不到要求的。

因 此,营养补充,尤其是蛋白质的补充是十分重要的。在人体结构中,蛋白质占肌肉重量的20%,肌肉组织与蛋白代谢紧密关联。很多老人摄入淀粉和脂肪多,蛋白 欠缺,胖胖的看起来并不瘦,但是这样的老人脂肪增多肌肉减少,往往还是 “少肌症” 的高发者,肥胖掩盖了 “少肌症” ,是很容易忽略的危险因素。

老人吸收能力差,蛋白质的吸收问题,在营养补充时要充分考虑。日常经验中的 “少吃多餐” 是很合理的营养补充节奏。如果一个老人每天摄入90克的蛋白食品,那么建议一日三餐早中晚各30克就比较好。

在众多营养食谱中,要补充那些能够完全分解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质,能够快速吸收的优质蛋白食品。乳清蛋白、鸡蛋蛋白、牛奶蛋白、牛肉蛋白、大豆蛋白、花生 蛋白和谷蛋白等都是优质的蛋白质,我们日常食物中含量丰富。其中,乳清蛋白和鸡蛋蛋白最为优越,吸收率很高。乳清蛋白是 “快蛋白” ,分子量小,可溶性和吸收率都很高,老人骨折、生病后卧床不起,容易快速失去蛋白,可以用乳清蛋白快速补充蛋白质。

在酸奶和牛奶中富含乳清蛋白,一般正常中等身材的老人,每天要摄入500毫升牛奶,两个鸡蛋,基本就够蛋白质量了。如果不是因病或者其他问题,没必要补充市场上卖的 “乳清蛋白粉”,也没必要吃药或者保健品,俗话说 “药补不如食补” 就是这个道理。

缺钙的老人,用乳清蛋白食品+补钙,加上抗阻运动,就可以有效保持体重,维持肌肉力量,进而维持身体机能,提高生活质量。

我们民间有句俗话:花钱难买老来瘦,这个经验在一定程度上是危险的,要格外注意老人的身体消瘦。

作者 郭波

资深医疗产品(药品,医疗器械)及医疗信息化产品推广业者,现为居家老人提供上门服务的武汉护工之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主管药师,营养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