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小暑养生记住这几点就够了

新浪健康

关注

小暑,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时间为每年7月7日或8日,标志着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暑,炎热的意思,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

小暑有三候

【一候:温风至】小暑时节大地上便不再有一丝凉风,而是所有的风中都带着热浪。

【二候:蟋蟀居宇】小暑节气,由于炎热,蟋蟀离开了田野,到庭院的墙角下以避暑热。

【三候:鹰始鸷】在这一节气中,老鹰因地面气温太高而在清凉的高空中活动。

小暑时节习俗盘点

1.食新

过去民间有小暑“食新”的习俗,即在小暑过后尝新米,农民将新割的稻谷碾成米后,做好饭供祀五谷大神和祖先,然后人人吃尝新酒等。据说“吃新”乃“吃辛”,是小暑节后第一个辛日。城市一般买少量新米与老米同煮,加上新上市的蔬菜等。所以,民间有小暑吃黍,大暑吃谷之说。

2.吃面

伏日吃面习俗至少三国时期就已开始了,《魏氏春秋》:“伏日食汤饼,取巾拭汗,面色皎然”,这里的汤饼就是热汤面。《荆楚岁时记》中说:“六月伏日食汤饼,名为辟恶。”五月是恶月,六月亦沾恶月的边儿,故也应“辟恶”。伏天还可吃过水面、炒面,所谓炒面是用锅将面粉炒干炒熟,然后用水加糖拌着吃,这种吃法汉代已有,唐宋更为普遍,不过那时是先炒熟麦粒,然后再磨面食之。

3.吃伏羊

徐州人入伏吃羊肉,称为“吃伏羊”,这种习俗可上溯到尧舜时期,在民间有“彭城伏羊一碗汤,不用神医开药方”的说法。徐州人对吃伏羊的喜爱莫过于当地民谣“六月六接姑娘,新麦饼羊肉汤”。

4.喝粥

“夏火盛阳,销铄肺阴,先进米饮以润肺,稼樯作甘,土能生金也。”此语出自清代著名养生专家曹庭栋的《老老恒言》。夏天一到,炎热的天气易耗伤肺阴,对策之一就是喝粥。用荷叶、土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或甜或咸,非常适合此节气食用。

小暑时节养生提醒

小暑虽不是一年中最炎热的季节,但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由于出汗多,消耗大,再加之劳累,所以不能忽略对身体的养护。

1.少动多静

炎炎夏季,骄阳普照,地热蒸腾,正是人体阳气活动旺盛之时,养生也宜侧重于养阳才能顺应季节变化。人们在工作生活中,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护人体阳气。这个时候,最好坚持“少动多静”的原则,到大自然中去,步山径、抚松竹,还可以在环境清幽的室内,读书习字、品茶吟诗、观景纳凉。运动最好选在早上和晚上,晨练不宜过早,以免影响睡眠。

2.吃鳝食藕

民间有“小暑黄鳝赛人参”的说法,小暑前后一个月的鳝鱼最美味。黄鳝味鲜肉美,刺少肉厚,富含蛋白质;还含有磷、钾、铜等矿物质,在维持体液的钾钠平衡、酸碱平衡中起重要作用。黄鳝中含有一定量的胆固醇,因此,血胆固醇偏高者不宜大量食用。此外,小暑不宜吃得太油腻辛辣,所以黄鳝的做法以炖煮为佳。另外,南方一些地区还有小暑吃蜜汁藕的习惯,藕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和钾、磷等多种矿物质,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适合夏天食用。可将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食用,有安神助眠的功效,可治血虚失眠。

3.注意防暑

露天工作者和老人、婴儿、病人最需要注意防暑。多喝茶水、绿豆汤,多食清淡食物,勤洗澡、勤换衣,保障充足的睡眠,外出采取防晒措施,涂抹防晒霜,打遮阳伞,佩戴太阳镜,活动不要过量,避开中午时段活动,注意劳逸结合,避免疲劳驾驶,注意收听气象部门发布的“高温警报”、“中暑指数”、“紫外线指数”预报等等。注意,盛夏时节最好不要光着上身,应当适当穿些衣物,一来可隔热,二来可以阻挡紫外线的照射。紫外线既容易产生热量,又容易导致晒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