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立冬养生从“睡懒觉”开始

新浪健康

关注

立冬,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九个,在每年阳历11月7日前后。立冬时节,北方冷空气已具有较强势力,频频南侵,有时形成大风、降温并伴有雨雪的寒潮天气。

一、立冬有三候

【一候:水始冰】一过立冬,我国就进入了寒冷的季节,此时的北方水已经能结成冰;

【二候:地始冻】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立冬之时,便是冰冻之始,此时,北方的秋收早已结束,空旷的原野上裸露出一片片红黄的土地,一场雨下来,经过霜冻,泥土的表层往往出现一层薄冰;

【三候:雉入大水为蜃】雉是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就变成大蛤了,这样的说法充满想象而富戏剧性。

二、立冬时节,各地有哪些习俗?

1.北方吃饺子

在食俗方面,立冬有吃倭瓜饺子的风俗。立冬时,到市场买倭瓜,已很少见。这种倭瓜是夏天买的,存在小屋里或窗台上,经过长时间糖化,做饺子馅,味道既同大白菜有异,也与夏天的倭瓜馅不同,还要蘸醋加蒜吃,才算别有一番滋味。立冬为什么吃饺子?因我国以农立国,很重视二十四节气,“节”者,草木新的生长点也。秋收冬藏,这一天,改善一下生活,就选择了“好吃不过饺子”。同时,古代认为瓜代表结实,所以《礼记》中有“食瓜亦祭先也”的说法。

2.南方吃鸡鸭鱼

而在我国南方,立冬人们爱吃些鸡鸭鱼肉。在台湾立冬这一天,街头的“羊肉炉”、“姜母鸭”等冬令进补餐厅高朋满座。许多家庭还会炖麻油鸡、四物鸡来补充能量。

3.民间贺冬

贺冬亦称“拜冬”,在汉代即有此俗。东汉崔定《四民月令》:“冬至之日进酒肴,贺谒君师耆老,一如正日。”宋代每逢此日,人们更换新衣,庆贺往来,一如年节。清代“至日为冬至朝,士大夫家拜贺尊长,又交相出谒。细民男女,亦必更鲜衣以相揖,谓之拜冬。”民国以来,贺冬的传统风俗,似有简化的趋势。但有些活动,逐渐固定化、程式化,更有普遍性。如办冬学、拜师活动,都在冬季举行。

4.立冬游泳

现在有些地方庆祝立冬的方式也有了创新,在黑龙江哈尔滨、河南商丘、江西宜春、湖北武汉等地立冬之日,冬泳爱好者们就曾用冬泳这种方式迎接冬天的到来。冬泳无论在北方还是南方,是冬季人们喜爱的一种锻炼身体的方式。

三、立冬时节养生提示

随着立冬节气的到来,草木凋零,蛰虫伏藏,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以冬眠状态养精蓄锐,为来春生机勃发做准备。人类虽没有冬眠之说,但也要在这个时节做好养生防病工作,为抵御冬天的严寒补充元气。

1.身体保暖

低气温环境容易诱发冠心病、高血压、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关节炎等疾病。不少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人到了秋冬季病情就会逐渐加重,遇寒冷空气的刺激会诱发急性发作。出门记得戴帽子,系好围巾,勿穿短裙,膝盖部位不要受凉,尤其要注意背、足的保暖,平时可多活动脚部,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能消除疲劳,御寒防冻,促进睡眠。此外,冬天晒晒太阳,使人周身舒适,也是很好的保健良方。

2.饮食温热

立冬以后寒意渐浓,人体生理活动需要更多的热能来维持。冬令进补能使营养物质转化的能量最大限度地贮存体内,滋养五脏。医生建议,立冬过后,饮食上可选择羊肉炖萝卜,多吃一些肉类。此外,龙眼、山药、大枣等温热之品,可抵御寒冷。还可适当补充一些中药,如黄芪、党参等,都是比较温和的药材,可用来炖汤。当然,也别忘了补充蔬菜,如胡萝卜、韭菜等。

3.早睡晚起

秋冬养生强调“无扰乎阳,早睡晚起,必待日光”,也就是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适当早睡晚起,使得第二天精力充沛。上班族晚起可能很困难,但可尽量早睡、不熬夜,清晨寒冷刺激会引起血压明显升高,易诱发心梗、脑溢血等疾病,因此提醒老年人最好在太阳出来之后再进行晨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