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这三种剩菜宁愿丢掉也别放冰箱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勤俭持家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老一辈们坚持的教育理念。但是,在面对隔夜菜的时候,往往一家人之间是很难达成共识的。年轻一辈主张丢弃不吃,老一辈主张“不能吃都吃了半辈子了,丢了怪可惜”。争执最终的结果就是放进了冰箱,明天再打算。要提醒大家的是,有三种食物真的宁愿丢掉也不要放进冰箱里去,以免给自己惹祸。

三种食物不宜放进冰箱保存过夜

第一种,卤肉凉拌菜。散装的卤肉和凉拌菜最好还是要当天吃完。把这类食物放进冰箱一点也不是保险的做法,因为冰箱里易滋生霉菌、嗜冷菌等细菌,有些人吃了可能会引起中毒事件。

第二种是银耳。银耳脆口美味,制成甜食非常可口。但事实是,银耳无论是野生还是人工种植,都会含有较高含量的氙酸盐,经过烹调后会还原成亚硝酸盐,当天吃的话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但是一旦隔夜,亚硝酸就会起反作用,导致人体内缺乏正常的造血功能。

第三种是打开了的生鸡蛋。有时候不小心磕破的鸡蛋,或者是打开后突然不想用了的鸡蛋,人们都会选择用碗盛装起来后放进冰箱,等想吃的时候再拿出来吃。其实这种做法很不值得提倡,这是因为生鸡蛋含有很有的细菌和病毒,最主要的就是沙门氏菌。而生鸡蛋放冰箱很容易滋生细菌,食之易造成肠胃不适、胀气等健康问题。

食物保存该如何做?

但是直接把剩菜扔掉对老人家来说真的很难过掉心里那个坎。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一些适合入冰箱保存的食物,它们正确的保存方法是什么呢?

1、米饭要冷藏、面食类要冷冻柜保存。这样重新加热后的口感比较不容易受影响;

2、荤菜可冷藏,但蔬菜最好当餐吃完。通常我们理解的隔夜菜就是经过了一个夜晚,但事实上,营养专家建议所有的食物只要放置时间超过10个小时就算是隔夜菜了。所以最好还是当餐吃完比较好;此外,要知道荤菜在冷藏室里能保存2天,在冷冻室里能保存1周以上。但重新取出的时候一定要彻底加热杀菌。

3、汤水煮沸盖严冷却再保存。这样保存不容易发生腐坏,想一些豆浆、米糊也可以这样保存,但同样取出之后都要重新煮沸才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