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这些驱蚊的方法都是骗人的

健康时报

关注

炎炎夏日,最让人烦恼的,莫过于蚊子。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有的人很少被蚊子光顾,而有的人却特别招蚊子。明明好几个人在一起,其他人一点事儿都没有,就他/她一个人却浑身是包。今天就教大家看看,你是不是蚊子喜欢的人?

一个人是不是招蚊子,主要是看他(她)散发的气味有多强,以及排出的二氧化碳有多少。因为,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是引导蚊子找到猎物的有效信息,汗液也是觅食信号。因此,下面7种人群比较容易招蚊子。

蚊子最喜欢的7类人!

1出汗较多的人

人体的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一旦嗅到这些物质的气味就食欲大开。①

2体温较高、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

蚊子的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对温度十分敏感,让它在50米外就能通过触角锁定好“目标”。因此,体格魁梧,容易出汗的人比较吸引蚊子;此外,在运动后,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增多,环境中二氧化碳浓度相对较高,对此敏感的蚊子会闻味而至;

3穿着深颜色衣服的人

蚊子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因为衣服颜色过深对蚊子没有反光作用,容易受蚊子叮咬,而且深色衣服的吸热能力强,蚊子又喜欢叮咬体温较高的人,这使得穿着深色衣服的人被叮几率增加;

4奶味重的宝宝

宝宝容易成为蚊子进攻的对象,原因有两个:一是宝宝没有挡驾的能力,蚊子更容易叮咬。二是宝宝身上有又香又浓的奶味,蚊子会因为奶味而叮咬;

5孕妇

有研究显示,孕妇被蚊子叮咬的机会会比其他女性高一倍。这是因为孕妇呼出的气体中含有多种易招蚊子的化学物质,并且她们的腹部温度较高,皮肤表面的挥发性物质也相对较多;

6喝酒的人

有研究发现,在室外喝上一两杯啤酒,被蚊子叮咬的几率会增加15%。科学家分析指出,饮酒后的体味改变和呼吸变化,会让人更易招蚊子,且饮酒会使身体防御蚊虫叮咬的能力下降。①

7化妆的人

研究发现,许多发胶、护手霜、洗面奶等化妆品因为含有特殊的气味,对蚊子的诱惑力非常强。

这些驱蚊的方法都是骗人的

关于蚊子的那些流言,你信过没?

流言一:家里摆一盆驱蚊草

真相:大部分驱蚊草是香叶天竺葵,其含有的香叶醇、香茅醇、柠檬醛等物质确实有一定的趋避昆虫的作用,但这些驱蚊物质并不会主动释放到空气中,只有受到物理损伤后才会大量挥发,仅靠叶片主动散发出来的气味驱蚊是远远不够的。②

流言二:维生素B1片加水搅匀后往身上喷抹

真相:维生素B1具有一种很恶心的味道,遗憾的是,无论从该理论上还是实验层面上,维生素B1压根没有驱蚊防蚊的效果。②

流言三:在家养青蛙可以灭蚊

真相:青蛙并不以蚊子为主要食物,灭蚊效果很有限。更重要的是,在家放置水缸反而会为蚊子提供产卵场所。

流言四:放是虫植物猪笼草

真相:猪笼草对于蚊子的捕获效率很低,有时它们的捕虫瓶还会成为蚊子的滋生地。

谣言五:手机软件模仿雄蚊振翅的声波

真相:这一流言的依据是雌蚊受孕后会竭力回避雄蚊。但实际上,蚊子不会重复交配的说法不靠谱,雄蚊振翅的声音有时反而会吸引雌蚊前来交配。另外,大部分手机软件和扬声器不嫩更有效的产生超声波,完全没有驱蚊功效,徒增加耗电量而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