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黄瓜中真有杀不死的寄生虫吗

新浪健康

关注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本文专家:王思露,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中华人民共和国HACCP食品体系内部审核员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最近,我们常吃的黄瓜又纷纷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

一则关于“黄瓜内有弓形虫”的视频被纷纷转发,视频显示有人从显微镜中观察黄瓜的汁液,发现其中有较多的弓形虫,还称这种寄生虫在260摄氏度的高温下也杀灭不掉,而且还告诉大家只有补充矿物质硒元素才可以抵抗它们。

消息一出,引起了众多人的恐慌,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快和小编一起来揭秘真相!

黄瓜等蔬果中含有“弓形虫”吗?

弓形虫,又叫“三尸虫”,是一种常见的专性细胞内寄生虫,危害较大,一旦进入身体,很容易伴随着血液循坏进入身体各个部位,然后破坏身体的免疫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弓形虫是一种仅存在于动物体中的寄生虫,和蔬果(植物)并没有什么联系。

从根本上来讲,弓形虫并不会感染植物,所以和黄瓜并没有什么联系。

存在最大的可能就是黄瓜通过被弓形虫污染的水被“附着沾染”,但和“感染”并不是一个概念,弓形虫根本不会进入黄瓜果实,仅仅是在表面存在。

换而言之,就算表皮真存在弓形虫,经过流水适当清洗也完全可以去除,根本没有视频中说的那样吓人。并且,100摄氏度的高温足以将其杀掉,并不是视频中所说的那样260℃都杀不死。

硒元素可以治疗弓形虫疾病?

矿物质硒属于一种人体必需矿物质元素,对于人体有着比较重要的作用,但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证明它和防治弓形虫病之间存在关系,所以并不可信。

显微镜下看到的“乱动”的东西是什么?

观看这则视频,其中的确出现了显微镜下能动的东西,这是什么情况?

其实,这种情况很可能是黄瓜中的细胞碎片在进行正常的活动,生物学当中称之为“布朗运动”,看起来很像是小虫子在乱动。

什么情况下会感染弓形虫?

弓形虫是一种生活中分布较为广泛的寄生虫,一旦进入体内容易对健康造成威胁。

1、一般情况下,吃了没有加热完全的被弓形虫感染的半生不熟的肉类。

2、喝了没有经过高温消毒加热的奶类。

3、通过切生肉(感染弓形虫的肉)感染。

4、接触到被弓形虫感染的猫的粪便。

5、接触到被弓形虫污染的水以及被弓形虫感染了的患者血液。

以上这些情况都有可能造成人体感染弓形虫。

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感染?

1、保证饮食卫生。

生活中,在处理食材时要做到“生熟分开”,肉类与菜类要分开对待,菜刀和案板要“专属使用”,生熟器具分开放置,避免交叉污染。

另外,拒绝食用没有加热完全的肉类、不靠谱的奶类(未经过消毒)以及生蛋;购买肉类请选择靠谱、安全、正规的超市和市场。

食用蔬果必须洗净,而且要注意用“流水冲洗”,避免食用被弓形虫附着表面的果实。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要洗手,勤洗澡、勤更换衣服,保证个人和家居卫生,避免被弓形虫(寄生虫)侵袭。

3、养猫(动物)需谨慎。

在饲养动物的过程中,也要注意科学拒绝弓形虫。

首先,最好将动物养在室内,避免在外摄食;其次,请不要喂养没有熟透的食物。另外,做好清洁工作,经常适当消毒,避免因为养动物感染弓形虫。

如何挑选黄瓜?

1、看“刺”辨新鲜。

通过观察黄瓜的“刺”可以适当区分其新鲜度,一般新鲜的黄瓜表皮带刺,轻轻触摸就会脱落;如果无刺(没有受到外界机械损伤的情况下)或者较为稀疏且果实软烂,则证明此黄瓜不太新鲜。

2、识外形分口感。

果实较直、细长均匀的黄瓜相对口感鲜嫩,水分较大;挑选之时建议不去选择果实粗大且空洞的黄瓜,这样的黄瓜通常口感不佳,味道干涩且无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