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筷子用太久会致癌?

新浪健康

关注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本文专家:王思露,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中华人民共和国HACCP食品体系内部审核员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筷子,是我们每天都会用到的物品,每一顿餐食都离不开它的身影。近期,市面上流传“筷子使用不对或时间过长会致癌”的说法,此言论一出,引起了众多人的关注和恐慌。

那么,这到底是怎么回事?筷子为啥还和癌症扯上了关系?使用筷子该注意什么呢?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筷子致癌”的言论从何而来?

说筷子致癌,特别是竹木筷子,主要是因为筷子使用较长时间发霉后产生的“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是世界卫生组织标明的“一类致癌物”,对于肝脏有较强的损伤作用。

筷子真的会“致癌”吗?

很多人觉得筷子使用长时间后自身就会发霉长出黄曲霉毒素,这本身是个误区,筷子不是食物,并不会自身生长黄曲霉毒素。

一般情况下,只有当筷子出现裂缝或者没洗干净的情况,然后经常夹食谷物、坚果等粮油类食物时,这些食物长期附着在筷子上并且发霉变质之后,筷子上才有可能会沾染到黄曲霉毒素,以至于产生致癌的风险。

另外一方面,筷子使用时间较长的确容易变形开裂,受潮之后也容易发霉,但各位完全不用太担心,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一种微生物,其实大多数霉菌并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而且筷子就算发霉也不一定就是黄曲霉毒素在捣乱,还有可能是其他霉菌的问题。

所以,由于筷子上附着的食物、长时间使用以及筷子表面磨损等原因,筷子的确可能发霉,但有些霉菌对于身体并没有害处;一般产生黄曲霉毒素的情况实为少数,只有当其滋生黄曲霉毒素并且达到一定剂量时,才有可能产生致癌风险。这件事情,还需要区分看待,并不可“以偏概全”。

不锈钢金属筷子容易释放重金属?

不锈钢筷子是一种“新型材质筷子”,有人称使用不锈钢筷子容易释放出有毒重金属铬、锰等物质,吃入身体容易产生危害。

其实,不锈钢中的确含有铬元素,但是国家标准对其有着严格的数值限制(不锈钢制品的铬迁移量不得超于0.4毫克/平方分米),如果想出现铬中毒的事件,首先吃的菜要有足够的酸性可以溶解筷子中的金属,其次至少还要将筷子在饭菜中浸泡24小时。

所以,在正常使用筷子的前提下,根本不会有铬中毒的风险。还有人说到锰元素,无论是考虑到它的毒性较低,还是其本身属于一种必需微量元素、正常使用析出量非常有限,都不会存在中毒的问题。

如何正确使用筷子?

日常生活中我们只要合理选择、使用、保存、更换筷子,可以最大程度上降低风险。

1、定期更换筷子,使用不超三个月。

筷子的颜色会随着使用频率慢慢变深或者变浅,筷子颜色的变化主要由于在使用的过程中受到食物、空气、洗涤剂以及筷子上的残留物所导致。当然,细菌长时间的附着堆积也是筷子变色一个主要原因。建议三个月左右请更换一次筷子。

2、拒绝“湿存”,筷子烘干再储存,避免霉菌滋生。

大多数家庭使用的筷子都是竹筷或者木筷,大家习惯洗净筷子后直接放入橱柜或筷筒中,但此时在潮湿的环境下很容易滋生霉菌,导致筷子表面发霉甚至“长毛”,长期以往对于健康存在威胁。

建议每天洗完筷子晾晒或者烘干完全后再放入橱柜,另外定期煮沸消毒(每周沸水煮制半小时),降低健康隐患。

3、勤关注筷子(闻+看),观察是否发霉。

竹木质筷子在潮湿的环境中很容易发霉,一般情况下只要湿度达到一定程度,一天左右即可产生霉斑。

建议生活中常关注筷子,通过闻+看,如果已经有表观变化(霉斑、非竹木本身颜色的斑点)或者有霉变气味,请不要继续使用,扔掉即可。

4、买回家的新筷子,也要清洗。

由于筷子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容易受到有害物质的污染,所以新筷子也要合理清洗消毒。新买回家的筷子,建议沸水煮沸半小时后流水适当冲洗即可。

5、建议使用“镂空筷子筒”,筷子头朝上放置。

使用镂空筷子筒,一般下方都有出水孔,可以避免水分与筷子、筷筒长期接触。

建议筷子头朝上放置,“筷子头”和身体接触最多,这样做可以降低微生物数量,降低危害。

6、定期清理“筷子盒(筒)”,避免霉菌滋生。

筷子筒在存放的过程中总会沾有水渍,时间一长底部容易发霉,特别对于竹木筷子而言,所以要定期清理,适当煮沸,减少危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