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男性更年期有哪些表现

新浪健康

关注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本文专家:杨超,医学博士,火箭军总医院主治医师。

本文审稿:陈海旭博士,副研究员,解放军总医院南楼临床部、老年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老年医学研究所

说起更年期,对于女性来说几乎无人不晓,但对于男性就没有那么多人关注了。大多数人都认为只有女性才有更年期,但其实男人也有更年期。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男性更年期到底怎么一回事。

什么是男性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是指男性由中年期过渡到老年期的一个特定时期,1939年由伊斯坦布尔心理学家海勒首先提出,它是男性体内激素水平、生化环境、心理状态变化由盛至衰过渡期。

男性更年期有哪些表现?

目前认为,大多数男性更年期从40~55岁以后开始,也可早至35岁或延迟到65岁。但并非所有男性步入更年期后都会出现临床症状,据统计30%~40%的中老年男性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更年期症状和体征。如果该过程过于激烈,并表现出一定程度身心异常的症状和(或)体征,则称之为男性更年期综合征。

01

生理体能症状:

体能和精力下降,食欲不振,便秘或腹泻,骨骼与关节疼痛,肌量和肌力下降、经常感到疲劳、腰酸腿软、腹型肥胖等。

02

精神心理症状:

精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性情急躁、易怒,多缺乏自信,疑猜忌或感情淡漠,出现神经功能紊乱、头痛、失眠等现象。

03

神经系统症状:

可有呼吸不畅感,局部麻木、刺痛感,四肢发凉,部位不定的疼痛或皮肤有蚁行感;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方面主要是心血管系统症状,如面部潮红、出汗、心悸,血压波动,头晕耳鸣;神经衰弱表现,如失眠、少寐多梦、易惊醒,健忘,反应迟钝等。

04

性功能减退:

雄激素水平的下降,性欲减退、性活动减少,勃起功能障碍,性欲下降等。

男性更年期如何调理?

01

心理调节:

适当控制自己的情绪,培养多种兴趣爱好,以陶冶情操。

02

注意合理饮食和均衡营养:

要做到粗与细、荤与素和主副食的合理搭配,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少食糖和脂肪食品,限制动物脂肪与肥肉的摄入。

03

每天坚持适当锻炼:

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慢跑、打球、跳舞等。

04

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吃饭要规律,饮酒要适量,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05

及时进行心理疏泄:

可以找家人、朋友发泄,把心理的忧郁发泄出来。

06

药物治疗:

严重者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对症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