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被扔掉的葱须大有功效

新浪健康

关注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本文专家: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香葱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调味料了,其味清香,口感微辣,在料理中主要用于去腥调味。

然而在使用香葱的过程中,大部分人往往只选用葱绿部分,葱白和葱须部分直接丢掉。

然而,最近网上有新闻称,葱须能救人命,千万别扔!

这是真的吗?有没有科学依据呢?

香葱各部分的作用

香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味料,从营养上来讲,香葱的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相对较高。

01

葱叶:促进食欲

葱叶中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叶绿素、镁的含量都明显高于葱白和葱须部分。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种调味品,也可以把它当成绿叶蔬菜。把葱叶放在食物中不仅可以增香提味添色,还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也就是说可以帮助消化,起到增进食欲的作用。此外由于绿色的葱叶中含有丰富的叶绿素,而叶绿素有一定的解毒消肿的作用。

02

葱白:缓解感冒杀菌

葱白,其含有挥发油、葱蒜辣素、烯丙基硫醚等成分,其气味辛辣。有研究表明,葱白有发汗解热的功效,对预防感冒都有一定作用,其中含有的挥发油,主要成分是蒜辣素,这是一种含硫的化合物,切一段葱白放在鼻下,可以缓解因鼻塞造成的不适感。此外,葱白含有挥发油,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

03

葱须:营养之根

在烹调时总被丢弃的葱须,却富含多酚、蛋白质和多糖类物质且含有大蒜素,其自由基清除能力抗氧化能力等方面都稳居葱白、葱叶和葱须这三部位之首。另外,葱须含有丰富的植物固醇,这个植物固醇可以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心脑血管起到一定保护作用。

葱须可以救命吗?

最近看到一则新闻,有位阿姨通过每天喝一点拿葱须泡的红酒,将困扰自己多年的高血压给降了下来,病痛的折磨减轻了,阿姨当然觉得葱须救了她一命。那葱须究竟为什么能降低血压呢?

有实验表明,葱须经过酒精浸泡后,释放出较多蛋白质、多酚类和多糖类等营养物质,抗氧化能力更好。另外,葱须富含植物固醇而红酒中含有单宁,葡萄多酚、白藜芦醇和花青素等物质,这些物质对血管的软化、促进血液循环,保护我们的心脑血管都有一定的好处。

而且红酒,特别是干红本身就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它里面含有一些芦丁、一些白藜芦醇和一些花青素,对我们血管的软化、保护也都有一定的好处。两个效果一叠加,自然起到的一定的降压功效。

但需注意的是葱须和红酒在一起,你可以用来保健,如果想着治疗多年的高血压等疾病还是比较困难的!切记!食疗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方式,针对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还是需要及时就医,听从医生的意见,食品终究不能代替药品。

还有一点,葱须泡红酒,味道虽好也不宜多喝,每天100ml左右即可,多喝也对身体也无益。

高血压患者注意事项

如果你是高血压患者,光靠葱须和红酒想治病那可靠不住!高血压是个长期的疾病,一定要时刻注意,做到以下几点,才能控制血压处于较为平稳的状态。

01

按时服药

应该做到遵照医嘱,按时、按剂量服药,并长期坚持,避免频繁换药或停药。

02

调整饮食

要知道,我国的高血压分布与钠盐的摄入量相关性很高,作为的高血压患者的你应限制钠盐摄入。同时,还要减少饱和脂肪酸和脂肪总量的摄入,增加优质蛋白的摄入,控制摄入食物的总热量。

03

适量运动

根据你自身年龄和体质,经常且规律地适量运动,一定要记住循序渐进。

04

控制体重

要控制体重,你就应该做到限制过量饮食,保持合理的饮食习惯,并进行适量的运动。

05

戒烟限酒

吸烟和喝酒都不利于高血压的治疗,在你做到戒烟限酒后,除血压下降外,你对药物治疗的效果也会大为改观。

06

监测血压

你要对自己的血压非常了解,留意观察其变化,只要有不适就要及时就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