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武汉同济医院规范诊疗护理路径 360°打通血管通路

新浪健康

关注

2017年是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在全国医疗系统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的第一个3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实施两年来,在全国医疗卫生战线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2017年2月28日,新浪健康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同济医院)进行采访调研,对同济医院血液净化中心的规范诊疗护理路径进行了参观和学习。

血管通路中心由多学科团队合作

近年来,肾脏病发病率越来越高,血液透析患者的人数急剧上升生存周期延长,血管通路的问题越来越多。同济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为了减少患者痛苦和治疗费用,延长透析患者生命线,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远期生存率,成立了以肾内科医生,血透专职护士为主导,建立涵盖血管外科医生、超声影像医生、介入放射医生、康复理疗师等多学科团队合作的血管通路中心。在透析通路的使用过程中,同济医院在国内率先提出“透析血管通路责任护士制”,推进血液透析“精准护理”。团队以最佳循证实践为依据,建立了科学规范精准的诊疗路径。

血管通路中心多学科团队的运作模式以肾内科为主导的多学科会诊制度,肾内科医生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选择诊疗路径,对于普通血管通路由肾内科医生和超声影像医生评估血管条件,制定通路方案,建立个体化血管通路;血透专科护士参与方案制定,健康宣教,指导保护血管和功能锻炼;对于疑难血管通路形成多学科会诊制度,由肾内科医生和通路联络员先完成必要的影像学和实验室检查,并进行科内讨论,完成文件书写,发出会诊申请。血管外科医生、介入科医生和超声影像科医生按时会诊,给出专业的指导意见,并协助处理疑难复杂的通路手术,对于血管通路的会诊,血管外科医生、介入科医生和超声影像科医生要求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相对固定。

血管通路信息化管理

通路使用过程中,同济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根据国际指南于2010年国内率先引进超声稀释流量监测仪开展通路监测,并且自主研发血管通路数据库预警模块,对日常数据进行自动分析,对异常数据进行预警提示,从而对问题通路及早干预。责任护士会就患者的通路情况,每月进行一次评估,相关信息及时录入数据库,这些日常监测数据会被自动抓取并整理分析,异常数据则会显示预警,便于透析患者血管通路的管理。

2015年,同济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共监测和采集血管通路数据2337例次,其中问题通路预警提示241例次,早期干预处理通路127台。

立志让透析患者回归社会

肾病内科血液净化中心徐钢主任说,“透析治疗发展到今天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技术。在国外,透析的成人患者被称作透析者,因为透析之外可以正常生活工作。但是我国医疗状况比较复杂,还没有达到那个程度,患者要长时间到医院来做血液透析,在心理上可能会对正常生活丧失信心。让透析患者能够回归社会,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据了解,在同济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已有多位患者成功回归社会。

徐钢主任还提到,在通路使用前,医护患共同讨论,根据个体差异建立完善的临床路径,制定穿刺方案和随访计划。通路使用前,绘制穿刺图谱,根据“3个6”的原则确定内瘘是否成熟可用,严格实施标准绳梯穿刺法。对于疑难通路,使用超声定位,提高穿刺成功率。穿刺做的好,血管通路维持的好,透析就会充分,患者的并发症就少,能够避免患者二次住院、减少介入手术的实施,每年每位患者可以节省2-3万医疗费用,大大减轻了患者的医疗经济支出。

积极交流临床经验 志愿帮扶

同济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是湖北省血液净化管理委员会的主委单位,每年会举办全国全省继续教育培训班,讲授如何维护血管通路,如何制定穿刺计划等,并进行血管通路现场手术的直播演示,大大提高了基层医护人员维护血管通路的意识和诊疗水平。

此外,同济医院血液净化中心还经常开展肾友会,让患者与患者交流、患者与医护人员交流。通过肾友会学习班,将维护血管通路的理念推广到全省乃至周边省市,教育患者认识到保护血管通路和进行流量监测的必要性,对于优化医患关系、血管通路异常及早干预做出了重大贡献。

据统计,同济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举办的培训班参会人数达到1000多人,每年承担专科进修培训的医生护士达120多人次,2015年累计培训下级医院进修培训人员达到236人次。

(通讯员:李韵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