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大医精诚:白衣妙手仁心 厚植工匠精神

新浪健康

关注

胃食管反流病是一种常见病,被称作“都市人最熟悉的陌生病”。胃食管反流病发病率很高,而与高发病率极不相称的是,其认知率低、就诊率低、治愈率低。胃食管反流病的症状十分多变,令人难以捉摸,有关症状达100多种,并且涉及到多个不同科室,患者看病时很容易走错诊疗科室、看错病。

吴继敏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中心主任,是国内首位胃食管反流病的专科医生。他专注于胃食管反流病及反流相关性疾病的治疗和研究,为千千万万胃食管反流病患者解除了病痛的折磨。

开创先河 创建胃食管反流专科

十多年前,我国并没有胃食管反流病专科,大家对胃食管反流病了解甚少。吴继敏最初是普外科及血管外科医生,对胃食管反流病了解也并不多。谈到开创胃食管反流专科的契机,吴继敏称这与他的老师汪忠镐院士有关。

汪忠镐院士经常咳嗽,尤其夜间两三点钟时会剧烈咳嗽并伴随气喘、呼吸困难。吴继敏回忆道,“老师多次出现严重呼吸困难,有一次甚至昏迷差点死去。”汪院士发作时的症状主要是夜间剧烈咳嗽、气喘等,并没有反酸、烧心等胃食管反流病的典型症状。当时国内很多医生都以呼吸道相关症状诊断其为“哮喘”,以“哮喘”为汪院士治疗,但效果都不甚理想。

后来机缘巧合,经国外医生朋友提醒,汪院士查阅了诸多相关文献资料后,主动去消化科进行了24小时胃食管反流监测,最终确诊自己患的其实是胃食管反流病。当时国内还很少有医生会做胃食管反流手术,特别是针对“哮喘”进行手术,汪院士毅然决定去美国做了腹腔镜胃底折叠手术,手术后症状很快消失,误诊了多年的所谓“哮喘”终于治愈。

这场病给汪院士带来了很大的触动,他意识到胃食管反流病在国内的认知度低,一定有很多和他一样的患者还在被误诊。汪院士认为自己有必要去创建一个全新的专科,来救治胃食管反流病以及被误诊为“哮喘”的患者。但是汪院士当时年事已高,心有余而力不足。他想到吴继敏,他认为执着敢于拼搏的吴继敏可以胜任。吴继敏本志在成为跟自己的老师一样的血管外科专家,最初接受工作时也有过犹豫。但是他受到汪院士的事迹感染,又看到众多被误诊几十年的病例经过胃食管反流手术可以完全治愈,吴继敏抛开踟蹰,竭尽全力开展胃食管反流的研究和治疗工作,他认为这是一件值得做一辈子的事情。

于是,吴继敏于2006年协同汪院士在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现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总医院)创建了我国第一个胃食管反流研究中心,同时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家拥有独立病房的胃食管反流病的专病治疗和研究中心。时至今日,已经11年。这11年中,吴继敏积极探索,开拓创新,集合耳鼻喉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胃肠外科、胸外科、血液科等相关临床科室的优秀人才,带领科室从借用病床到30张病床、从没有门诊到有独立门诊、从没有病区到病区独立,将该科发展成为专业化规模化的高水平胃食管反流病专科。

精益求精 做医生要有工匠精神 

胃食管反流病的治疗目的是能够控制症状,治愈食管炎,提高生活质量并防止并发症的出现。有些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反复发作,药物治疗不能奏效,则需要进行手术治疗。胃食管反流研究中心建立之初,大多采用胃镜下射频治疗。胃镜下射频治疗效果很好,但是并不能覆盖所有类型的胃食管反流病。为此,在汪院士帮助下,吴继敏请来给汪院士做过手术的美国Ibrahim教授指导开展腹腔镜胃底折叠手术,为更多的胃食管反流患者解除病痛。

吴继敏坦言,“我们独立做第一台手术时打结技巧、手术操作和助手配合还很是不熟练,用了三个小时。但是手术效果很好,当时颇有自信。后来大概第10例手术时,患者非常肥胖,又加上当时很多器械使用起来不协调,导致手术做了七个小时,是我们做的时间最长的一次手术。我们开始感觉到胃底折叠手术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手术。”吴继敏带领科室规模化开展腹腔镜胃底折叠手术的同时,开始不断研究完善胃底折叠手术技术、优化手术程序,积极改进手术细节,由最初的照搬国外专家做法到形成科室独特手术体系,手术时间由之前的几个小时缩短到最快20分钟就结束。

“手术一定要精益求精,我认为做外科手术必须要有工匠精神,要把手术做成艺术品,要达到完美的境界。做就要做到最好,做就要做到极致。”正是凭着这种至臻完美的工匠精神,吴继敏带领科室对胃食管反流病及反流相关性疾病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成功地为3000多位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实施了腹腔镜胃底折叠手术,为近1800位患者进行了胃镜下射频治疗,病例居世界首位。针对各种难治性胃食管反流病,开展多种微创抗反流手术,形成了以胃镜下射频治疗、腹腔镜胃底折叠术为主要特色的专业胃食管反流病治疗模式,以技术力量雄厚享誉国际。

体恤病患 关注胃食管反流宣教 

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症状十分多变,除了典型的反酸、烧心等,还可以表现为咳嗽、哮喘、流鼻涕、胸痛等非典型症状,症状与其他很多科室疾病的症状相似,导致患者经常走错科室。例如,有的患者觉得反复咳嗽,就去呼吸科就诊;有的患者感觉胸痛,选择去看心内科或胸外科;有的患者嗓子疼,会去看耳鼻喉科。

随着饮食方式的逐渐西化和日益加重的工作压力,胃食管反流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但是人们对该病的认知度低,过半患者对胃食管反流病一无所知,仅有少部分患者会到门诊就诊,很多人选择忍着或自行购买胃药服用,这导致病情不能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病情不断恶化。

临床上,胃食管反流最容易被误诊为哮喘、鼻炎、冠心病、咽炎等。国内除了消化内科以外的其他科室医生对该病的认识还不足,也可能会造成误诊现象。

为了惠及更多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改变胃食管反流病低认知率、低就诊率、低治愈率的现状,吴继敏做了很多工作。积极推进学术推广,开展社区义诊和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大讲堂,举办腹腔镜胃底折叠手术研讨会和国际胃食管反流病论坛,他不遗余力的将科普宣教工作做到极致。

谈到胃食管反流病的宣教,吴继敏对邓丽君的死因还提出过一个新说。以往医学界很多人认为邓丽君是因为哮喘急性发作而死亡。吴继敏分析邓丽君可能是胃食管反流导致的喉部痉挛而窒息。首先,如果诊断明确,用药得当,积极治疗,大部分的哮喘是可以有效控制的。邓丽君拥有的医疗资源相对来说比较优质,如果是普通哮喘,应该不会突然发病导致死亡。其次,根据国外研究,大概50%以上的难治性哮喘患者会同时伴有胃食管反流,胃食管反流又会加重哮喘。邓丽君患有哮喘日久,早期控制很好并没有影响她的演唱事业,后期逐渐加重,很有可能已经继发胃食管反流,并反过来加重哮喘,使之不易控制,特别是突发的反流事件容易强烈刺激喉和气管,导致喉痉挛或哮喘持续状态,最终导致患者死亡。

吴继敏从专业角度出发,反复推敲,合理推断,对邓丽君的死因公开提出质疑,并非想引起社会对其个人关注。他希望能藉由邓丽君的案例,呼吁大众能够关注和正视胃食管反流病,及早治疗,避免误诊,摆脱胃食管反流病的侵扰。

医生科普问答

1、 胃食管反流有哪些症状?

胃食管反流病的临床症状非常多样,除了常见的反酸、烧心、胸痛或胸骨后不适感,疼痛可放射至颈部、颌部、背部及臂部之外,还存在慢性咳嗽、哮喘样发作等呼吸道症状,咽部异物感、喉部发痒、声音嘶哑、鼻塞、耳鸣等耳鼻喉症状等等。

2、 胃食管反流如果不治疗有哪些危害?

胃食管反流病如果不治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后期可能导致精神焦虑。如果经常反流,食管糜烂后容易导致息肉增生,甚至炎性狭窄,如果是不典型增生则有可能会癌变。也有可能会导致喉部痉挛,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所以胃食管反流一定要积极治疗。

3、 来门诊检查胃食管反流,需要做哪些检查就可以确定是这个病呢?

主要检查手段包括是胃镜、食管压力测定、食管24小时的pH和阻抗检测等。

4、 目前治疗上有哪些方法呢?

一个是控制饮食,可以适当少吃些,不要吃油腻、辛辣的食物。二是服用药物控制胃酸,通过抑制胃酸减少症状。三是内镜下治疗,针对贲门松驰,我们现在最有代表性的是胃镜下的射频治疗。四是微创的外科手术,在腹腔镜下进行胃底折叠手术。

5、 胃食管反流能治愈吗?

胃食管反流经过正确治疗是可以治愈的。

6、 胃食管反流病经常造成误诊的原因是什么?

胃食管反流病症状变化多端,是涉及到科室最多的一个疾病,可以引起咳嗽、哮喘、声音嘶哑、咽喉痛、流鼻涕,耳塞、耳聋、眼干、模糊、胸痛、烧心、泛酸等等症状。患者对胃食管反流病的知晓率低,很容易走错科室。另外,很多医生对胃食管反流病的认知不足,所以容易造成误诊。

7、 很多胃食管反流患者都有睡眠障碍,哪种睡姿能缓解呢?

可以把床头整体抬高,这样胃在下面,食管在上面,成为一个斜坡位,就不容易发生反流,反流会减少。

8、 胃食管反流在饮食上有哪些禁忌?

应该尽量别吃红薯、土豆、甜品、咖啡、巧克力、酒精等食物。

9、 长期服用抑制胃酸药物是否安全?

药物本身的毒副作用,比如肝功能损伤、白细胞下降、肾损伤等。长时间服用抑酸药物导致胃内长期处于低酸或无酸状态,会影响消化吸收、胃底容易长息肉,也可以造成钙磷吸收障碍,并会引起骨质疏松。另外,没有胃酸的第一道的杀菌作用,有可能会导致肠道菌群过度增生、社区获得性肺炎等。

10、 胃食管反流能喝酸奶吗?

酸奶可以适量喝,但是酒、辛辣食物和碳酸饮料等最好不要食用。

医生简介

吴继敏

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研究生导师,师从汪忠镐院士。兼任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分会食管疾病协作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疝和腹壁外科医师委员会委员,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胃食管反流多学科分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华胃食管反流病电子杂志副主编,多家医学杂志编委。专注于胃食管反流及相关疾病的研究,参与组建国内首家胃食管反流病科,擅长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及胃底折叠术、腹腔镜heller括约肌切开术治疗贲门失弛缓症及其它腹腔镜手术,还擅长胃镜下Stretta射频治疗胃食管反流病。特别在腹腔镜抗反流手术方面积累丰富的经验,行腹腔镜胃底折叠手术两千余例,病例数居国内首位,形成规模化和专科化效应,并形成一整套针对各种类型反流采取的综合治疗模式。发表论文40余篇,获军队医疗成果二等奖一项,三等奖多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