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有这种皱纹预示心脏不好

扬子晚报

关注

“面颊出现斜纹,查查有无高血压”,“上眼皮皱纹密,是心脏不好的症兆”,“有嘴角纹、下巴有深纹,得查查肠胃”,“耳垂有皱纹,患冠心病的可能性大”……近日,网上出现一些“皱纹预示健康”的文章,说“不同部位出现的皱纹,其实预示了不同器官的健康状况”,这有没有道理呢?

专家说:皱纹与疾病的具体相关性,有的已有研究,如“耳垂皱纹与冠心病”;而更多的,还有待医学进一步研究!

采访专家:解放军第454医院皮肤科 副主任医师 严道金

本版采写:李兰陵

 皱纹是皮肤结构发生垮塌造成的

皱纹是皮肤结构发生不均一的垮塌造成的,而其结构,由外往里分为:表皮层,真皮层,皮下组织。

表皮层:表皮层最外层的角质层含有角蛋白,是天然的保湿因子,一般含水量不低于10%,以维持皮肤的柔润。如低于此值,皮肤则干燥,出现鳞屑或皲裂。由于部位不同,其厚度差异甚大,其中眼睑、脸皮、额部等部位较薄,较易出现皱纹。

真皮层:位于表皮深层,其包含的胶原纤维、弹力纤维和其他纤维,构成了支撑皮肤的骨架。各处真皮的厚度也不相同,眼睑处最薄,大概0.6毫米。真皮层中,75%以上是胶原蛋白。年轻人由于胶原蛋白多,皮肤弹性好,表面光滑,显得很润泽。

皮下组织:皮下脂肪和肌肉也是维持皮肤紧致的重要支撑力。

在真皮层和皮下组织内,包含有大量的血管,神经等。

皮肤的这3层结构,无论哪一层发生了变化,都会导致皱纹。

 自然老化让皮肤3层结构都发生变化

个案:媒体报道,一代玉女终变老,44岁李嘉欣眼角皱纹明显。

人老出现皱纹的原因,是“机体老化”让3层的结构都发生了变化。

表皮层:25岁后,随着年龄的增大,皮肤内的腺体萎缩,使角质层中水分含量及天然保湿因子含量减少,保水能力下降,结果皮肤组织细胞皱缩老化,皮肤“浅皱纹”即产生了。

真皮层:机体老化导致的多种内源性因素,致使胶原蛋白渐渐减少,胶原纤维变直,结构疏松,有橡皮筋之称的弹力纤维呈进行性降解、变短、变细,内部组织结构垮塌。

皮下组织:人体衰老等原因,造成皮下脂肪流失,维持皮肤紧致的支撑力垮塌。

深层的“支撑结构”垮塌了,“深皱纹”即产生了。

除自然衰老外,精神、营养、生活习惯、内分泌紊乱和环境(紫外线)等因素,也会造成皱纹。

 焦虑情绪会导致额头皱纹

网帖说:“额头出现短的横纹,是神经衰弱、抑郁、焦躁的反映”,这样说有道理吗?

让我们先看两个个案——

个案1:英国女子特丝现年50岁,她的脸上一个褶子都没有。她说:“我不长皱纹的原因,是我已经40年没笑过了,这方法比打肉毒杆菌更天然,比任何昂贵的面霜更有效。”

个案2:美国娱乐界名媛金·卡戴珊以从来不笑的好莱坞影星玛琳·黛德丽鼓励自己,也尽量不微笑或大笑,“因为那样会导致皱纹!”

国外有专家认为,“从对抗皱纹的角度看,她们的做法的确有效。当频繁地发出笑容而拉伸、挤压皮肤,产生褶皱,就会出现皱纹。事实上,正是肉毒杆菌帮助医生们了解到这一作用机理。注射肉毒杆菌的目的在于减少肌肉运动,而不笑正是一种简便快捷的办法!”

 那网帖说得对不对呢?

人的面部以前额皱纹最为明显,而抬头纹的产生与面部表情有着莫大的关系,抑郁、焦虑等情绪让人前额肌肉收缩过多,长此以往,皮下纤维组织在表情导致的肌肉的拉扯中断裂、松弛,产生皱纹。

所以,保持乐观心情对减缓皱纹形成非常有利,但“不笑”,也太过了。

面颊皱纹和高血压有一定关系

网帖说:“面颊出现斜纹,查查有无高血压。”这样说有道理吗?

动脉进入皮下组织后分支,上行至皮下组织与真皮交界处形成深部血管网,给皮肤组织供给营养。而人的脸颊是面部皮肤比较薄弱的地方,很容易看出血管方面的问题。

如果平时吃盐过多,人体内钠离子增加,有可能导致机体缺水,细胞脱水有可能造成皮肤老化,特别是较薄的面部皮肤。时间长了就会使皱纹增多,影响容貌,所以有“重口毁容”之说。

而科学研究也已证明,吃盐过多是引起高血压的重要原因。钠在体内可以引起体液,特别是血容量增加,从而导致血压升高。资料表明:吃盐量大的人群 中患高血压者占10%;吃中等量盐者高血压发病率占7%;吃盐量极少者,高血压发病率不到1%。也就是说,摄入食盐量越多,血压水平越高。

长期食盐过多,一方面可能引起机体缺水,让脸面出现皱纹,一方面又会导致血压升高,从这个角度推测:脸面出现皱纹,查查有否高血压,有一定道理。

内脏功能失调会使面部较早出现皱纹

网帖说:脸部不同部位的皱纹,能揭示身体不同部位的健康状况。

如:“眼角鱼尾纹密,是听力下降、偏头痛的表现”、“上眼皮皱纹密,是心脏不好的征兆”、“鼻梁出现皱纹,膀胱和肾有病”、“有嘴角纹、下巴有深纹,得查查肠胃”、“颈纹深,查查颈椎和新陈代谢系统”等。这些说法,有无道理?

人体面部与人体其他部位一样,需要营养,而人体内的营养物质是通过内脏的功能活动产生的。所以,内脏功能失调必然导致营养物质的缺乏,使面部肌肤失去气血滋养而导致早衰,出现皱纹。

但是,是否有网帖上所说的对应关系,还有待医学进一步研究!

耳垂有皱纹患冠心病的可能性较大

耳垂皱纹和心脏病间的关系,却已获医界公认。

美国芝加哥大学的研究表明:耳垂上有皱纹的人患心脏病的可能性,是没有这种皱纹者的8倍;耳垂有皱纹的人中,有74%的人患有冠状动脉疾病,而患有冠状动脉疾病的人中,有72%耳垂上有皱纹。

另外,布鲁克林的心脏病学专家也发现,一边耳垂有皱纹的人的冠状动脉的阻塞情况,比没有耳垂皱纹的人要严重;两边耳垂都有皱纹的人,冠状动脉的阻塞情况最为严重。

美国佛罗里达州病理学家加里·D·坎伯兰认为,弹性蛋白在体内能使血管扩张和收缩,能使血液流动随时发生变化。他猜测,可能是弹性蛋白的丧失,引起心脏以及耳垂形状发生了变化。

当然,耳垂皱纹与冠心病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但如果你耳垂有皱纹,最好去查查是否患有冠心病。

长期低头玩手机容易长皱纹

个案: “自从前段时间发现额头和脖子上有皱纹之后,我晚上都睡不着了。才刚满24岁,怎么就长皱纹了呢?”她说,她一有空闲就捧着手机不离手,每天几乎会花12个小时低头玩手机。

据一位医院美容中心的医生介绍:“现在25岁以下就除皱的大有人在,我们每天都要接待好几名。”这些人都是低头族。

低头族,每天要用几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低头玩手机,这种长期熬夜,过度疲劳,生活无规律,可加速皮肤老化。

特别是“低头族”,总是低头,长期的重力及肌肉的运动等,原本维持肌肤弹性的弹力纤维在不断的表情拉扯中断裂、松弛,经常做表情的部位就会产生深浅不一的纹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