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女人经期洗头会致癌吗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经期是女性正 常的生理期,然而也是女性的非常时期,由于激素水平的波动和生殖器官的变化,女性除了会感到不同程度的不适以外还会格外脆弱需要特别的养护。我们从小就被 母亲等长辈告诫不要在经期洗头,然而这有道理吗?难道经期5-7天真的就要顶着油头过日子了吗?小编以下就给大家一一讲解。

在西医里面并没有经期不能洗头的说法,也认为这种说法缺乏医学根据的支撑。

而中医却认为生理期间,血液循环本来就比较差,洗头会造让血液集中至头部,影响子宫血液循环,使子宫内的血液无法顺利排除干净,容易造成经血量的减少或经痛;另一方面,由于发根上的毛孔张开,这时如果受了风寒,就容易导致头痛的问题。

更有网络传言说经期洗头会使污血在子宫残留积聚,从而大大增加患癌的风险。

难道真的就起码5天不能洗头油腻腻的见人?

但实际上,经期洗头容易患癌这一点是没有科学根据的,根据生理规律,经血会自然从宫颈排出,并不会在容量就很小的子宫内积聚。而肿瘤的形成是很复杂 的,基因异常、环境污染、病毒感染、慢性炎症、慢性刺激、激素分泌异常等等,都可能与肿瘤发生有关,并不会说只是因为经期洗头就会患癌。

不过,女性月经期间是特殊时期,因为抵抗力会下降容易受寒,多注意多防护并没有错。经期的确不宜吹风受凉,冒雨涉水,冷水洗脚或冷水浴,以免身体受寒,气血凝滞。

但只要不是用冷水,而是用温水洗头并且及时、充分吹干则并不会有太大影响,姐妹们不用真的忍5天油头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