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五招轻松缓解更年期综合征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更年期综合征的出现,让好多女性特别苦恼,它不但会对心情有严重的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女性朋友的身体健康,我们要重视合理的调理。

更年期综合征就医的情况

1、症状明显:如果更年期很难受,已经影响到自己的生活或工作了,就应该去医院请医生帮助治疗。比如有的人“闹”得非常厉害,在家跟家人打,在单位跟同事打。自己也觉得不对,可就是控制不住自己,最后领导都找她谈话了,让她下岗。其实这种情况来医院,医生给你用些药,就可以解决问题。

2、月经明显不正常:有的人出血出了一个多月,但想到自己更年期了,月经不正常是正常的,所以,就扛着,最后都贫血了,甚至大出血,才来医院看病,这种情况是很危险的。

3、该绝经不绝经:过了55岁还没绝经(医学称晚发绝经),千万不要认为没绝经就是还年轻,以为自己青春永驻。因为这种情况容易发生乳腺癌、子宫内膜癌,所以,一定不能大意,要赶紧上医院请医生为自己做相关检查。

更年期综合征要吃药吗

不一定。如果你只是月经慢慢地没有了,并没有什么特别不舒服的感觉;或者月经3个月不来,再来,来一点点,甚至干脆不来了,没有太明显的症状;或者只有轻微症状,比如一天有一两次出汗,睡觉也好,心情挺开朗,你也不难受,就不用去医院看医生或吃药。因为,毕竟“是药三分毒”,没有一个药100%保险,尤其是治疗更年期综合征的药,它有增加子宫内膜癌的风险。事实上,有一半儿的女性可以不用任何治疗就能安然度过更年期。

更年期综合征调理方法

1、精神调养:保持乐观、愉快的情绪,积极投入到生活和工作中,良好的情绪能够帮助提高和协调大脑皮层和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充分发挥身体的潜能。人处于精神饱满、精力充沛、食欲增加、睡眠安稳、生活充满活力这能够促进身体抗病能力的提高,对更年期的变化也会增强适应力。

2、饮食调养:更年期的饮食要注意摄取营养物质,但是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吃易消化、有营养的食物:每天的主食应该以维生素和蛋白质为主,比如粗粮、蔬菜、水果、鱼虾、瘦肉、禽蛋等等;饮食要多样化,不可过于偏食:饮食应该尽量的多样复杂,这样能够帮助维持身体足够的均衡营养。另外还有注意更年期男女的一日三餐还要按时定量,不仅能够帮助防治更年期综合征还能够避免身体患上其他疾病。

3、起居调养:起居调养也是保持更年期男女心理健康的重要方面。每天需要保持8小时的睡眠时间但是又不能长期卧床休息。另外参与和劳动能够帮助缩短更年期症状的持续时间也能够帮助舒缓精神的不适。更年期的女性还可以多注意修饰打扮,良好的仪表举止能够让人信心倍增而帮助缓解更年期不适症状。

4、运动调养:加强身体锻炼能够帮助抑制神经衰弱,增强脑细胞的活力,舒缓精神紧张的同时也能够帮助愉快精神。

(1)跳绳:人在跳绳的时候全身都在进行活动,大脑也需要不停的运动来帮助增强脑细胞活力,提高思维和想象的能力;

(2)长跑:长跑能够产生大量的儿茶酚胺物质以加强大脑皮层的兴奋过程,提高人对刺激的敏感性,这样能有效缓解更年期出现大家精神抑郁、失眠等症状。

5、中药调理:中医认为潮热、盗汗是阴虚内热,虚阳上亢,津液不固所致,在治疗时应以补肾气调整阴阳。银耳、莲子等食材可以滋阴降火,补虚扶正,搭配中药材,能起到更好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