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输错血为什么很严重

《知识就是力量》

关注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血液、血型与遗传》一文,作者:董良,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今天是世界献血日,为什么把献血来做为一个节日,其实目的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无偿献血,来帮助那些需要输血来挽救生命的病患。但是血液不是谁想输入就能输入的,需要血型匹配。怎么匹配才是合理的,你有仔细了解过吗?今天知力君就跟你好好说说血型的知识。

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血型?简单地说血液的红细胞上有一些像帽子一样的突起,叫做抗原。有A抗原的就是A型血,有B抗原的就是B型血,AB两个抗原都有就是AB型血,什么抗原也没有就是O型血。你知道自己是什么血型吗?

一个人的血型终生不变,在输血的时候,必须配伍正确。一旦输错了,会导致输入的红细胞抗原,和病人本身的红细胞抗原格格不入,大打出手,这就叫做溶血反应, 最终导致病人死亡。也就是说A型血的人只能接受A型或O型的血液,B型血的人红只能接受B型或O型的血液,AB型血的人红血球表面同时有A型和B型抗原, 他们的血清中不会产生对抗A或B型抗原的抗体,所以他们能接受A、B、AB和O型血液,但他们只能给同样血型的人输血;O型血的人红血球表面既无A型亦无 B型抗原,他们的血清对这两种抗原都会产生抗体,因此O型血的人是“万能输血者”,但他们只能接受O型血液。这一重要发现对输血的安全性和外科手术的成功 产生了巨大影响,卡尔·兰德施泰纳为此获得了1930年的诺贝尔医学奖。

对于血型的知识,相信你了解了吧!如果你也加入了献血的队伍,那么知力君为你感到骄傲!

新媒体编辑:张旭

原文编辑:刘伟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