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睡眠障碍不是精神病,但需要及时干预

新浪健康

关注

作者:陈葵,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睡眠障碍的成因是什么?

答:睡眠是由大脑调控的,开始清醒或开始睡眠是由大脑的多个脑区、多种神经递质控制的。而什么时候睡眠或清醒,受两种方式调节。一种是昼夜节律调节,一种是睡眠稳态调节(也称睡眠压力调节)。昼夜节律调节系统的关键部位位于视交叉上核(suprachiasmatic nucleus)。当早上光线开始进入人的眼睛时,会刺激视交叉上核的神经细胞,调节和同步开始体内一系列生物活动。而当晚上太阳落山之后,视交叉上核又会传递“夜间开始”的信息,引起睡眠。昼夜节律系统调节的一个重要的变化就是褪黑素和皮质醇的变化。褪黑素就是体内调节“睡眠欲望”的一个激素。褪黑素的浓度越高,人感觉越困、越想睡觉。而皮质醇的生理作用则是使人保持警觉、清醒的激素。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身体会分泌更多的皮质醇来应对睡眠不足造成的压力。在昼夜节律系统控制下,褪黑素和皮质醇的分泌时间是正好相反的,这样就非常好的调节了人每天入睡和清醒时间的状态。让人在夜间感觉到困倦,在白天保持警觉。

在保证精密准确性的前提下,我们机体内部的时钟能够调整生理学状态适应一天中剧烈变化的不同阶段,生物钟能够调节一些关键的机体功能,比如行为、激素水平、睡眠、体温和代谢机制等,当外部环境和内部生物时钟之间发生短暂的不匹配时机体的健康就会受到一定影响。2017年昼夜节律调控机制获得了诺贝尔奖。

另一个调节系统是睡眠压力。睡眠压力是一个非常简单而且容易理解的概念。它就是一个随着清醒时间线性增长的身体需要入睡的压力。你也可以直接把它理解成身体的“疲劳程度”。基本上来说,醒的时间越久,就越累,越想睡觉。一旦入睡,身体得到休息和放松,睡眠压力就会随着时间下降。清醒之后又开始积累睡眠压力。我们的睡眠压力就随着“清醒——睡眠——清醒”的循环而上下起伏。

当人体的调节系统发生问题时,就会造成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是精神病吗?

答:睡眠障碍不是精神病,但大多数精神疾病有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包括几种类型?

答:按照最新的睡眠障碍国际分类,睡眠障碍可以分为:失眠,睡眠相关呼吸障碍,中枢性嗜睡性疾病,睡眠-清醒昼夜节律障碍,异态睡眠,睡眠相关运动障碍以及其他睡眠障碍等。

睡眠障碍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答:失眠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但是睡眠障碍绝不仅仅是失眠,它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1、失眠:主要表现是晚上躺在床上辗转难眠;夜间经常醒来,且一旦醒了就难以入睡;有的人表现为睡眠中多梦,时为噩梦惊醒,即使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环境,也仍然得不到理想的睡眠生活。

2、嗜睡:常见的有发作性嗜睡和与月经相关的周期性嗜睡。这些人虽然白天和晚上都在睡,但仍然困惫不堪,影响了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3、与呼吸相关的睡眠障碍:最常见的为打鼾所致的呼吸睡眠暂停。这些人虽然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但长期处于低氧、低通气状态,睡眠质量不高。

4、节律紊乱:由于工作、药物、时差等所致昼夜睡眠节律紊乱,不能保持白天觉醒、晚上睡觉的正常节律。

5、异态睡眠:即入睡时觉醒过程中或睡眠中以异常动作情感体验为主要表现,包括梦游、睡眠相关性呻吟、睡眠相关性进食障碍等。

6、睡眠相关运动障碍性疾患:主要表现为某一简单、固定的动作反复出现,以致干扰了睡眠的一类睡眠障碍性疾患,如不宁腿综合征、睡眠相关磨牙、睡眠相关腿痛性痉挛等。

睡眠障碍的诊断标准

答:睡眠障碍目前有三大分类诊断标准。第一类是睡眠障碍国际分类,最新一版是第三版,在2014年有美国睡眠医学会发布。第二个诊断标准是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最新版为第五版,在2013年由美国精神医学学会发布。第三个诊断标准,就是疾病和有关健康问题的国际统计分类第十版。有世界卫生组织颁布。这三个系统关于睡眠障碍的分类标准大体一致。

慢性失眠障碍鉴别诊断

答:慢性失眠障碍,首先应该与因睡眠环境问题导致的入睡困难相鉴别,比如多数人的睡眠受环境因素影响,如噪声,光照和温度等。

其次,以入睡困难,或早醒为表现的慢性失眠障碍需要与睡眠时相延迟或前移障碍相鉴别,后者入睡困难或早醒,是由于个人内源性昼夜节律比实际需要的睡眠作息时间延迟或提前所致。

慢性失眠障碍还应与睡眠不足综合征相鉴别。后者是因日间工作安排过多,或夜间娱乐、社交活动,导致主动延迟就诊时间。

此外,慢性失眠障碍,还应明确是否共病某种躯体疾病或精神障碍,以及其他的睡眠障碍,如睡眠呼吸暂停或不宁腿综合征等。

慢性失眠障碍怎么治疗?

答:慢性失眠障碍的治疗手段,目前有以下几种:1,心理行为治疗。包括睡眠卫生教育,认知治疗,刺激控制疗法,睡眠限制疗法,放松疗法等。2,药物治疗,目前应用最广泛的镇静催眠药主要包括以安定为代表的苯二氮卓类药物,以及以唑吡坦为代表的新型非苯二氮卓类药物。此外还包括有催眠效果的抗抑郁药,抗组胺药,褪黑素受体激动剂,食欲素受体拮抗剂等。3,物理治疗。包括光照疗法,经颅磁刺激,脑电生物反馈,微直流电刺激等。4,中医药治疗。

睡眠障碍可以治愈吗?

答:目前大多数睡眠障碍是可以治愈的,关键在于寻找引发睡眠障碍的病因和可能的发病机制,并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对此进行相应的治疗。同时还必须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睡眠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是一种习惯,因此,保持良好的生理习惯,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前避免服用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浓茶,避免剧烈运动。保持良好的心境,科学合理的用药,遵循睡眠的自然规律,是预防和治疗睡眠障碍的最好方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