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别陷入“肩周炎”的治疗误区

新浪健康

关注

作者:李国东

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

误区一:锻炼越用力越好

多数患者认为锻炼越用力越好,认为如果不练不运动,患肩就会发展到动不了的地步。结果是越锻炼,疼痛越重。

误区二:无需治疗 可以自愈

也有患者认为肩周炎疼痛时,不活动,休息一段时间就好了。诚然,有部分患者可以自愈。但大部分患者肩痛则会越来越厉害。

误区三:太过依赖止痛药

多数有过急性肩痛的患者,大多会选择帖膏药、擦跌打酒,或服用止痛药。但是,止痛药或膏药只起到局部暂时缓解或控制疼痛的作用,引起疼痛的根本得不到治疗,止痛药只治标而不治本,反而会引起慢性疼痛。

误区四:按摩=治疗

专业的按摩着实能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但并不能解决疼痛的根本。再者,不恰当、不专业的手法容易加重病情,甚至造成损伤。

误区五:见好就收

多数患者只要疼痛稍有缓解,就会立即停顿物理康复医治或药物治疗。殊不知,如若不遵医嘱,病灶处的炎症或损伤可能只恢复了部分,很容易在短期内复发。

误区六:只要锻炼就能康复

活动疗法固然重要,事实上,只有病情较轻的肩周炎患者可能无需医治即可缓解疼痛,但医生的干预一定是可以减轻症状、缩短病程的。

可以做个简单的动作来判断你的肩痛是不是肩周炎。将双侧肘部紧贴腰部,屈曲肘关节90度,双手拇指翘起朝天、余四指握拳在保持肘部紧贴腰部不动、屈肘90度不动的情况下,将双侧前臂向两侧分开,使距离拉大就好像做拉力器的锻炼一样。如果自己不能完成这项试验,可以自己保持上述姿势,请家人帮忙检查痛肩是否可以外移拉开。如果患肩能外移,多数不是肩周炎”;如果患肩外移程度明显低于健侧,多数是肩周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