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妈妈,你应该早生我几年!”

新浪健康

关注

和我的小天使一起走出阴霾拥抱未来

什么是天伦之乐?当你遇到一对母女,女儿娇小,和妈妈开心地跳绳。“很温馨的画面呢!”你会简单地赞叹一下,匆匆走过。

但人生,从来不会这么简单。你并不知道那份快乐是如何而来—— 

2007年,我有了宝贝儿小妮子,一个软软糯糯,安静乖巧的小宝贝。在出生后一年多的幸福时光里,她几乎没生过病,只是有一个身体部位——

 她的肚子比同龄宝宝要大一些,穿上衣服就圆鼓鼓的。老人们都说:婴儿常有这种“蛙肚”,长大了就会变小。我便没有在意。 

想不到,妮子三岁的一次感冒,打破了我们平静的生活。医生发现她肚子大是由于脾脏肿大。我们又做了很多检查,却没能确诊病因。 

在医生的建议下,我们来到北京,经历了辗转波折,终于通过酶学检查,妮子得到确诊:尼曼匹克病A/B型。确诊的那一刻,医生说:“这个病治不了,你们再要个孩子吧。” 

我实在不愿相信这个事实,在网上拼命搜索相关信息,收获寥寥。只知道这是先天性的糖脂代谢病,会导致肝脾肿大、中枢神经系统受损等。

后来,我在网上无意中看到,有家医院号称申请了国家科研项目,可以治疗尼曼匹克宝宝的心脏问题,我们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这里。

 妮子又开始了新一轮检查。医院提出要给她做肝穿刺手术,我真的不忍她再次承受这些检查的痛苦。我忘不了三岁那年她做检查被抱进去,大喊:“妈妈,救救我。”随后,像小猫一样的叫声越来越小,我和外婆在外面大哭,却无能为力。

这时,妮子“幸运”地感冒了,麻醉医生建议等感冒痊愈再做手术。我们逐渐发现这里没什么有效治疗,失望而归。 

但此行有番意想不到的收获——我认识了好几个病友家庭。次年春天,我们建了尼曼匹克QQ群,我也来到北京参加了组织能力建设培训。

渐渐地,我们找到了更多病友家庭。我们为大家申请公益项目资助、翻译国外医疗资讯、关注药物进展、召开病友大会、和国外组织交流…… 

原本,我一直接受不了妮子患病的事实。建立组织后,我负责整理病友资料,探访过一些病友家庭,很多宝宝病情比较严重,爸爸妈妈既焦虑又无助。

我敞开心扉,一次次地分享就医、照顾孩子的经验,在开导伙伴们的过程中,不知不觉,我也解开了自己的心结。 

尼曼匹克病是糖脂代谢性疾病。我平时让妮子尽量少吃蛋糕等甜品,担心太多的糖和脂肪无法代谢,妮子平时也很听话。

只是参加小朋友的生日会时,别的孩子早就不在乎吃蛋糕,只有她开心地躲着妈妈吃蛋糕。看到这些,我也会有些不忍。吃饭时我偶尔也会尽快吃完离桌,让她能自在地、开心地吃肉。

编者注:尼曼匹克孩子的能量消耗大,需要适当均衡地摄入各种营养。 

转眼妮子七岁,上小学啦!和所有健康的孩子没有两样——爱美,天真,可爱,只是生长发育慢,长不胖、长不高,肚子却鼓鼓的,蹲不下也跑不快。

最头疼的问题是经常流鼻血,后来,她已经习惯了一流鼻血,就拿卫生纸卷塞住鼻子,往脖子上拍凉水。

编者注:此方法勿作参考。 

有时同学会嘲笑她长得小,妮子从不当面发作,每次都忍到回家才和我哭诉。我也抱着她,悄悄地哭了。

她平时比较柔弱,内心却很要强,我曾和老师打过招呼,说妮子身体不太好。有一天,妮子回家跟我说:“妈妈,你以后别告诉老师我身体不好,老师知道后都不愿意找我做事情了。” 

去年妮子病情恶化,医院下了几次病危通知书。我们痛下决心给她做了部分脾切手术,一切都未知,不知道这对她好还是不好。

手术的那几个小时,是我这辈子最难熬的时间。术后我又在监护室外揪心和紧张地守候。心惊胆战地住院半个月,妮子一切平安,我们赶紧“逃离”医院。 

现在,妮子重回了校园,她的病情比较平稳,需要定期复查。切脾后她有血小板升高的问题,在血液科大夫那里咨询后,去医院开了药,避免出现血栓的可能。

妮子还是会害怕去医院。我告诉她,尼曼匹克会一直在小身体里。我和妮子,也会在一起看着手术的疤痕对着它说:“谢谢你,救了我!” 

我不再像当初那么焦虑,开心地去迎接每一天的到来。妮子的平安,便是我最大的快乐。

我们一起学会了游泳,一起跑步、跳绳,一起锻炼。妮子也终于成了体育及格生。

有一天,妮子对我说:“妈妈你应该早生我几年,那样就可以多陪你几年。”是呀!妈妈有你这个小天使,确实应该早生你。 

妮子,我知道,你未来的路注定比别人更加艰难。我想对你说: “孩子,不怕,妈妈都陪着你。”

我还想对所有尼曼匹克宝宝的父母说,生活中不怕遇到困难,怕的是一直没有希望!和自己爱的人开心度过每一天,都是幸福的日子,愿伙伴们都能早日走出阴霾,共同为了孩子们而努力! 

漫画|晶皮豆芽

图解|Echo、翟进、君君

特别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小儿内科孟岩医生的指导。

本期故事素材由尼曼匹克关爱中心提供。该组织是由尼曼匹克患者、家属和爱心人士于2011年自发组建的公益平台,旨在通过知识和经验的分享帮助和支持更多的病友家庭。

微信:Niemann_Pick(公众号)    

微博:@中国尼曼匹克关爱中心 

由基因科普公益项目豌豆Sir病痛挑战基金会联合出品。每月两期,每期带你了解一种罕见病,感受一位罕见病病友,一组暖心漫画,一段非凡人生。

暖心科普系列的制作经费全部来自公益募集。希望有你的爱心注入我们的努力,一同创作更精彩的科普故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