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离得了婚,离不了你

新浪健康

关注

执子之手 死生契阔

你想过,一个人如果无法出汗会怎样吗?如果莫名地手脚剧痛,会是患上什么样的怪病?

今天主人公的丈夫,不,更准确地说,是她的“前夫”,便饱受这样的折磨,而这只是一段生死历程的开始……

幸好,他有一个相濡以沫共渡难关的伴儿—— 

你们给亲密的人起过什么称呼?我的老公,我喜欢叫他“大头”。 大头曾是位医生,却一直被一种怪病折磨着,还曾经长期无法确诊!一切都要从他的小时候讲起——

大头从六岁开始,手脚疼痛,身体还无法出汗,天气热或气候变化,最容易诱发疼痛,手指、脚趾、脚底板像火烧一样,有时要脱掉鞋袜,用风扇吹脚。

最严重的情况在他的青春期——烧灼感的肢体末端疼痛常常发作,疼起来满地打滚,只想把手脚砍了。无汗症也难受得要命,夏天对他来说简直是地狱,经常只好泡在水缸里。 

最痛苦的是,家人带他辗转多家医院,一直无法确诊是什么病——核磁共振、CT、骨髓穿刺几十项检查,专家会诊,连心理测试都做了。最后,一家大医院的医生居然说,小孩没问题,病是装的。可每次疼痛伴随的发烧是确定的呀! 

随着年龄增长,过了青春期,这种疼痛也莫名地缓解许多,不那么经常发作。虽然还是出不了汗,夏天难受,手脚还长了些细密的血管角质瘤,总算不影响大头的日常生活。

也是这场怪病,让他立志学医——既然别的医生查不出来,那就自己给自己看病!后来,他如愿成为了一名医生,虽然还做不到给自己治病,但还真的自己找出了罪魁祸首。

那时我和大头刚结婚不久,他在医学报刊上看到一则报道:“国内发现首例法布雷病”。报道中的病人手脚痛、不出汗,和自己一样呀!

2005年,大头来到北京看病检查,困扰多年的谜团终于解开了——正是法布雷病(Fabry disease),会造成肾、心脏、脑等多器官病变,直至危及生命。

我们这对牵手不久的小夫妻,就像小船刚出海就接到了预警,你们未来将面临全程的惊涛骇浪。大头,以及我的朋友家人都提出——离婚吧。 

我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国外已经有药,虽然还没进入国内,但只要用上这种酶替代疗法*,就能让大头走出病痛折磨。“让我们一起来面对吧!” 

之后的六七年,他身体还好,我们过着平静而幸福的小日子。直到2012、13年,我发现一个信号——大头变“懒”了。总不愿意出门,二楼都不想上,更郁闷的是,他脾气开始变得很差。 

他出现种种不适,却不愿就医。我也很清楚为什么——治疗法布雷病的酶替代疗法需要终生使用,每年的费用需要上百万元;但药没有进入国内,更谈不上医保。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无异于不治之症

那一年他总找碴和我吵架,我一肚子委屈又不好发泄,只能一个人时望着窗外发呆、落泪。

两年之后,他才告诉我真相,那时他希望用这种方式,逼我离开他。可我又怎能就这么丢下他呢?这个“傻”大头! 

真正的惊涛骇浪,一来就猝不及防——2014年4月,大头突然双耳失聪,住院后发现竟已尿毒症晚期,只得开始透析,医院发了N次病危通知书

因为种种原因,我们在年底离婚了,但我还是像以前一样照顾他,有时他病重,要连夜赶往省城。别人都觉得我很坚强,只有我自己知道,其实内心很怕,最怕出门,怕有紧急情况自己处理不了。 

2015年底,大头因脑干出血进了ICU,医生半夜两点打电话告知我情况,当时我还在外地出差。赶回来的路上,我眼泪不停地流,心里默念道:大头你说过,见不到我,你不会闭眼的,你要遵守自已的承诺,等我。 

到了医院,他家人进去了,我没进去。也许在外人看来,我已是前妻,不进也正常,而我心里想的却是——不让大头见到我,这样他就不会闭眼。幸亏,老天爷眷顾他,最后他与死神擦肩而过,度过了这次危险。 

大头那两年的生活质量很差,很多东西不能吃、也不敢喝水;他几乎是要么住本市的医院,要么就在去省城医院的路上。今天不知道能不能挺到明天。

直到2016年6月,他等到肾源,成功换肾,一切有了转机!他摆脱了住院,生活可以自理,之后我们每月去武汉复查,都会走一走、玩一玩、品尝各种美食,尽情享受着当下生活。 

我们珍惜着暴风雨后的平静生活——每天大头自己买好菜,做好饭等我回家,我可以按时上下班,有空还能去健个身、跳个舞。

没想到,2017年大头心脏又不行了,身为医生的大头告诉我,他随时有可能心脏停止跳动,要我学习心脏复苏术

我心里害怕极了。每晚睡前、半夜醒来,都会去看他是否有呼吸。今年4月,他成功植入心脏起搏器,这段担心受怕的日子终于结束啦! 

回首四年来,我独自照顾着他——因为他双耳失聪、脑力下降,每次都是我陪他去外地看病;他与外界的交流,也全靠我手写。就这样,我们携手走过一千五百多个日夜,终于,他的身体现在比较稳定了。 

大头,我想对你说:我时刻愿意帮你,但会慢慢放手,你不能太依赖我哦!一定要自己照顾好自己,让我们两人这几年的共同努力,为你带来幸福平安的后半生!

*后记:生产酶替代疗法的两家药企已经提交了在中国的上市申请。越来越多的专家和医生也开始关注到了这种罕见的疾病,给了大头和他的病友带来了希望,和继续与疾病斗争的勇气。 

漫画|晶皮豆芽

图解|Echo、翟进、君君

特别感谢北京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张巍医生的指导。

本期故事素材由中国法布雷病友会FCoC(Fabry Community of China)提供。FCoC成立于2015年,是由患者及家属自发成立的公益性、非营利性病友互助关爱组织,其目的是促进社会和公众对法布雷群体的尊重与关注,促进医疗机构对法布雷病的医学研究和治疗药物研发,提升患者生存质量的同时为患者家庭提供平等互爱的交流平台。

官网:https://chinafabry.com

微信:FCoC(公众号)

病友群:471836877(QQ) 

由基因科普公益项目豌豆Sir病痛挑战基金会联合出品。每月两期,每期带你了解一种罕见病,感受一位罕见病病友,一组暖心漫画,一段非凡人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