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发芽土豆不能吃吗

新浪健康博客

关注

土豆是一种很特别的食物,它淀粉含量高,维生素丰富,既可以作为主食,也可以做成菜。据说以后中国要把土豆作为主粮呢!

但如果你问100个人,“发芽土豆能不能吃”,估计100个人都会告诉你,不能!

原因大家都知道了,发芽的土豆有毒。

虽然一般都建议发芽土豆要扔掉,但大叔大婶大爷大妈勤俭节约惯了,让他们把发芽土豆扔掉还真舍不得呢。

所以,发芽土豆真的不能吃吗?是发了一点点芽就不能吃,还是发芽很多才能不能吃?有没有办法凑合吃呢?吃了会不会生病,甚至有生命危险? 

发芽土豆里面的毒素叫[龙葵素],是好多种“糖苷生物碱”的统称。

其中比较有名的是茄碱,它在茄科植物中普遍存在,比如土豆、番茄、龙葵等。

这种毒素本来是植物的自我保护措施,它能对抗霉菌、细菌和害虫,因此它在农业上也有一些应用。

正常土豆龙葵素含量很低,1斤不到0.05克(大约1颗绿豆大小)。

土豆皮发青、发紫或者发芽后,龙葵素含量会明显上升,产生涩口或苦味。

如果你感觉土豆有这样的口感就别吃了,当然一般情况下这并不至于让人中毒。

[发芽土豆抗癌?]

龙葵素的危害主要是急性中毒,说发芽土豆致癌,纯属笑话。

一些研究发现,龙葵素居然有抗肿瘤、抗癌的能力!

不过如果用发芽土豆来抗癌,可能有点天方夜谭,应为它有较强的毒性。

当然科学家还在继续研究,也许有一天真的会用它治病呢。

当龙葵素含量达到每斤0.1克以上就可能让人中毒,其症状一般比较轻微,比如头晕、恶心、呕吐、腹痛。

据说发芽土豆的龙葵素含量最高能达到每斤2.5克,这样的土豆要是吃下去就危险了,因为只要吃不到1两就能对人造成生命威胁。 

[三招搞定发芽土豆]

其实龙葵素并没那么可怕,如果土豆发芽不严重,还可以挽救一下的。  

第一,龙葵素在土豆中的分布并不均匀,表皮和嫩芽的含量最高,因此可以削皮,挖去发芽部位周边1-2公分厚,挖掉变色的部分。   

第二,土豆切片或切丝,用凉水浸泡半小时以上,换水继续浸泡。龙葵素可溶于水,浸泡可去除大部分。换水后继续浸泡的目的是防止土豆变色。   

第三,龙葵素和其他很多生物碱一样,不太耐热,烧熟煮透能降解剩余毒素。龙葵素最怕的是酸,因此炒土豆的时候放一些醋,解毒效果更好。 

如果土豆出芽比较多,表皮发暗、发皱,切开之后发黑、发紫、空洞,建议别折腾,直接扔。 

如果还觉得扔掉可惜,不妨找个花盆或水瓶养起来,做成一个小小的盆景也不错呢。 

[土豆购买储藏技巧]   

一次不买太多。  

如果土豆外皮破损、明显虫蛀、表皮变绿、局部霉烂,请不要购买,这样的土豆龙葵素含量较高且不耐储存。   

保持阴凉,注意避光。研究发现相比用透明塑料袋,用黑色塑料袋包裹土豆,龙葵素含量降低80%以上。

------------------------

通俗易懂接地气,风趣幽默无节操

个人观点,文责自负

欢迎吐槽,欢迎投稿

===================

新浪微博:请叫我钟大厨

微信订阅:foodsafety119(食品那些事儿)

头条号签约作者:吃货的江湖秘籍

搜狐自媒体:吃货的江湖秘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