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豆芽能预防坏血病吗?

新浪健康博客

关注

(作者:陈云凤,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坏血病曾经一度流行于船员、海盗和其他海上作业的人员当中,最耳熟能详的就是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过程中,好多船员因患坏血症而死。不过这些案例大都记载在西方故事中,中国也有郑和下西洋的壮举,但患坏血病事件却没有记载。

有的人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吃豆芽的记载,《东京梦华录》中豆芽菜被多次提及,如:“以绿豆、小豆、小麦,于磁器内,以水浸之,生芽数寸,以红篮彩缕束之,谓之种生。”古代中国的航海队存储各种豆类,用少量淡水即可发豆芽食用。4~7天就可食用芽菜。而西方人就不懂得吃豆芽,长途航行没蔬菜吃才会得坏血病这个VC缺乏症,豆芽算新鲜蔬菜,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的,并且豆芽的培育不需要土壤,是船上最容易得到的蔬菜了。

事实果真如此吗?

我们都知道大豆与绿豆本身不含有维生素C,但是发芽之后的豆芽含有一定量的维生素C。大豆芽中的维生素C含量是每百克8毫克,绿豆芽是每百克6毫克。一方面,豆芽中的维生素C含量不高,远不如白菜、油菜、荠菜、花菜、芥菜、西蓝花等蔬菜;另一方面,大豆芽不容易熟,所以烹调时间会比一般的蔬菜稍长,维生素C受热破坏较多。成年人每日VC的需要量是100mg,吃2.5斤的豆芽才能达到需求,浩浩荡荡的远航大军一路下来要携带多少豆子?因此豆芽可以作为补充维生素C的一个来源,但是要说中国古代航海队很少得坏血病全靠吃豆芽补VC就有些牵强了。

蓝色为哥伦布船队航线,红色为郑和船队航线

那么中国船队是如何对抗坏血症的呢?

其实是中国船队下南洋探西洋基本是近岸航行,而且一路都有居民,有港口,可随时补给各种食物,包括蔬菜。航海时代玩长航的欧洲船队,横穿大西洋、绕行好望角,长达十天半个月见不到大陆,见到了也是荒芜一片,补给难度相当大。

编辑:张旭

本文系原创作品

转载及商务合作请联系 jiangq@cast.org.cn

投稿请联系xueyn@cast.org.cn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