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刷牙别忘了这个重要地方

重庆晚报

关注

舌苔多的人注意了

及时清理有助防癌

据媒体报道,来自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舌苔较多的人容易患上口腔癌和咽喉癌,平日做好舌苔清理有助防癌。

清理舌苔真的能够防癌?重庆晚报记者采访了市内相关专家,原来舌苔对健康还真有影响。

日本研究

舌苔过多可能致癌

舌苔是舌头表面存在的一层白色苔状物,由食物残渣、口腔中脱落的黏膜细胞以及细菌等构成,口腔干燥时就易出现,不仅导致口臭,还与健康息息相关。

日前,日本冈山大学和北海道大学研究人员在一份报告中称:该研究小组调查研究了65名健康男女的舌苔,通过观察发现,舌苔覆盖了舌头表面三分之二以上面积的人,相比舌苔覆盖面积不到舌头表面三分之一的人,呼气过程中乙醛浓度要高约两倍。研究人员认为,乙醛是口腔癌和咽喉癌的致癌物质,因此时常清理舌苔有助预防上述癌症。

西医说法

还有可能导致肥胖

昨日,市肿瘤医院头颈外科主治医生张玉莲接受重庆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舌苔面积过大、过厚确实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好比一个房间里垃圾多了,会对形象产生影响一样。“现在烟酒等很多食物都包含乙醛。”张玉莲说,舌苔过多会影响乙醛在体内的处理,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产生相关口腔疾病,甚至可能致癌,对身体其他部位也有影响。

此外,张玉莲提醒,舌苔过多还会让人食欲大增,整日停不了口,可说是肥胖的祸根。经常吃浓重味道食物,舌苔就会变厚。例如烟酒、咖啡、烧烤和辛辣食物都会增厚舌苔。舌苔变厚,唾液分泌就会减少,味蕾敏感度也会减低,这样你吃再多东西也不会觉得满足。“发现舌苔有较大变化时,要学会处理,对健康有好处。”张玉莲说。

中医说法

舌苔反映体内毒素

市中医少林堂堂主刘光瑞告诉记者,舌苔是人体健康的一张晴雨表。从中医角度讲,舌苔是人体运行的反映,是体内毒素积聚的一个表现形式,不及时调理,可能致癌。

刘光瑞说,舌苔过厚,表示人体内热毒较重,需吃一些清热毒的食物;舌苔发白,是虚汗的表现,内风湿病人尤其需要注意;舌苔发黑,代表人体肾、肝脏有问题,是一种亏虚的表现;舌尖上有颗粒,表示人的心火非常重;舌头两边如果有牙龈,代表气滞血瘀,对女性来说很可能是子宫增生或肌瘤,男性则可能是胆囊发炎。

“每个人看舌苔和处理的方法不一样,建议舌苔有异常时,前往专业医院检查。”刘光瑞说。

重庆晚报记者 赵帮清

四步清理舌苔

平日生活中,应该怎么清理舌苔?昨日,张玉莲给出了几招,你在家不妨试试。若舌苔过于厚重或颜色异常,建议前往医院检查。

准备好软毛牙刷、牙膏、漱口水/盐水、热毛巾等。

简单清理一遍后,牙刷挤上牙膏,轻轻涂刷舌面。记住一定轻轻涂刷,切忌用硬板或锐利东西使劲刮除舌苔。

反复轻刷几次后,用漱口水/盐水或者热水冲洗干净。

用热毛巾敷嘴5分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