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宋美龄抗衰老秘诀公开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每当谈到养生方法的时候,我们总要为先人的智慧惊叹,其实生活中普通的一件小事都能成为延年益寿的条件之一。

一般女性年过40,皮肤开始变黑,嗓门变粗,腰围增加。而宋美龄在60多岁时,仍然身材适中,体重始终保持50公斤左右。她的肌肤依然白净,柔 软润泽,光彩照人。尤其是她那纤纤十指,凝脂滑润。经多方查证,宋美龄的养生之道具有很深的科学内涵,这也是她长盛不衰的秘诀。

少食多餐

宋美龄很注重饮食质量,少食多餐。每餐两荤、两素,每天必须就5次餐,每一次进餐也只吃五分饱,即使再喜欢吃的食物,也绝不贪食。她几乎每天都会用磅秤称体重,只要发觉体重稍微重了些,会立刻改吃青菜沙拉,不吃任何荤的食物。

抗衰老处方——食勿过饱,淡食杂食

要饮食平衡,粗细搭配,荤素结合,多吃绿色蔬菜和水果。不暴饮暴食,不过饱过饥。进食太多,会引起肥胖而早衰。饮食搭配合理,能量平衡,可延缓衰老。

另外,要充足摄取ω-3不饱和脂肪酸。它是人体必需的脂肪酸,能保证人们健康长寿的重要物质,当人体内有足够的ω-3不饱和脂肪酸时,可以有效防止记忆力低下、免疫性疾病等。它还能清除血液中产生的“垃圾”,改善血管弹性,预防心血管疾病。

每天坚持灌肠

宋美龄没有便秘的毛病,但每天临睡之前都要灌肠。虽然,这种方法并没有科学依据,但宋美龄却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灌肠,目的是要将毒素清洗出来,达到排毒的作用。这在一般人认为是件既麻烦又痛苦的事,可是她却把这当作一种愉快的事来做。

抗衰老处方——养生祛疾,排毒第一

人体排毒解毒的方法:

运动排毒最轻松:运动能够加速新陈代谢,帮助皮肤和肺脏排毒,通过出汗等方式排除 其他器官无法解决的毒素。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运动方式。 足浴:因为脚是体内毒素的最大沉积处,所以要坚持足浴。芳香疗法:可利用蒸气浴发汗排毒,也就是利用人体面积最大的皮肤作为出汗排毒的系统。洗肠排毒:洗 肠排毒是一种应急的方法,但不能作为排毒的常用手段。

特别推荐:饮食:常饮绿茶、蔬菜汁与果汁,常吃薯类、杂粮、海藻等食物排毒。每周吃两天素食,给肠胃休息的机会。

沐浴:在家里泡浴时可加入精油,如柠檬草3滴+马郁兰3滴+迷迭香3滴,可去除宿便,排解毒素。

坚持按摩

宋美龄始终保持冰肌玉肤,原因之一就是她坚持天天按摩。每天午睡前或晚上临睡前,两名护士轮流为她按摩。一般是从眼睛、脸部到胸部、腹部再到下肢、脚背、脚心。这样的全身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抗衰老处方——穴位刺激,按摩首选

提高免疫力:实验发现:按摩穴位,可以刺激血液中的白血球、淋巴球等免疫细胞有所增加,从而提高人体免疫力。

促进新陈代谢:氧分和营养成分对构成体内组织的细胞进行新陈代谢来说是必需的。进 行穴位按摩,能够促进血液循环,为体内各组织提供更充分的氧分 和营养成分,活跃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通过按摩,各反射区的穴位能够调节人体机能,从而使不适症状消失,血液恢复正常循环。

虔诚的信仰

每当有熟人来看她,并在她的面前夸奖她如何如何能干时,她便淡淡一笑,引用《圣经》上的话,回答说:“我要打的仗已经打过,要走的路已经走过,权、名、利已成硝烟散去,忘记这一切吧!”

抗衰老处方—信仰,精神避难所

信仰是一服良药。一个人的健康包括生理、心理方面,而这两者是互相关连的。身体的状况会影响心理情绪,情绪也会影响身体健康。信仰所带来的平安、喜乐、爱心、自尊、盼望,会影响到内分泌系统,最终影响身体的抗病能力和恢复速度。

有研究表明,信仰任何一种主流宗教的人,不论男女,其平均寿命比其他人要长,他们的免疫系统功能也比其他人的好。

闲聊中除焦虑

宋美龄同普通人一样,有七情六欲,有喜怒哀乐。然而,她的身世、学识、情趣和文化背景决定着她有很高的自控能力。每当她碰到不愉快的事情,有个好习惯,就是找熟人聊天,说说心中的话,使淤积之气一扫而光。

抗衰老处方——心境平和,勿大喜大悲

“看得开,放得下”,是一种大智慧,七情太过,不利健康。精神状态不佳,能使中枢 神经传导受阻,体内各器官系统生理功能失常,使呼吸、心率紊 乱,身体无力,神经功能失调,内分泌紊乱,加速衰老。胸怀坦荡,心情好,不为得失而悲喜,就会使人体气血调和,心情开朗,精神振奋,延年益寿。

戒烟

在台湾时期的宋美龄惟一的嗜好就是吸烟,蒋介石生前多次劝她戒烟,但都未戒成。蒋介石去世以后,她下定决心把吸了60多年的烟戒掉了。

抗衰老处方——戒除烟瘾,酒损容颜

吸烟无论对自己或身边的人都会造成伤害,香烟中的尼古丁会逐渐破坏呼吸系统,并引起其他慢性疾病,而且尼古丁还会使血管收缩,令皮肤不能吸收足够氧气,更生能力立即下降,容易出现皱纹,肤色也会变得枯黄。不可否认的是,戒烟的确在延长寿命方面显示出其效果。

阅读、书画

阅读书刊是宋美龄长年的习惯。她每天必翻阅纽约各大英文报纸。空闲时就画国画、写毛笔字。因为研习绘画必须精神集中,杂念尽除,心平气和,神意安稳,意力并施,使全身血气通畅,体内各部分机能都得到调整,大脑的神经系统获得平衡,有效地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抗衰老处方——培养良好的个人爱好

琴棋书画是中国古人颇为赞许的兴趣爱好,养鱼喂鸟,种植花木也是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音乐是生活的“调味剂”,节奏鲜明的乐曲,可以激发人的精神与体力;有助于使人趋于安定。 特别推荐:做点可以一个人做的事情,如绘画、游泳、弹琴、远足、摄影等,这样当你一个人的时候,就会感觉很充实。另外,你的爱好越多,你对新朋友的吸引力也就越大。

晚睡晚起,作息规律

宋美龄平时的作息很有规律。每日里作画、读书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2小时。晚上看一小会儿电视,或弹半小时钢琴。她一般晚上11点左右上床休息,第二天早上9点以后起床。

抗衰老处方——睡眠充足,环境凉爽

睡眠要平衡,睡眠太长,会使机体功能呆滞,久而久之便可致病;睡眠太少,则会因精神耗竭,不能恢复而致痼疾。研究表明:每天晚上睡眠时间超过8个小时的人,死亡率较高。当然,每天睡眠时间少于4个小时,也有增加死亡概率的危险。所以每晚睡7~8小时的人最长寿。

特别推荐:晚10点到早6点是最佳的睡眠时间,最晚不要超过11点,因为皮肤的新陈代谢会从11点开始,在1点到3点间达到高峰,因此这时的深度睡眠会给你的皮肤最完善的保养。(摘自加拿大《星星生活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