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心梗会致命!记住三件事能救很多人

健康时报

关注

心梗发作时,时间紧急,做对了,或能挽救一条生命,而如果做错了,反倒会“帮倒忙”!

最常见的几种“帮倒忙”,提醒周围人,一定不要犯!

这样做是帮倒忙!

专家观点:吕树铮,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内科主任医师

×扶起来

有些心梗患者发病时会因为胸痛倒地,这时很多人会把患者扶起来,喂两口水胡噜胡噜后背。这样做很要命。

专家介绍,无论在何处发病都要立即平躺!

因为心脏每分钟都在不停地做功,所以它是全身需要供血最多的地方,而平卧时身体供应给心脏的血液是最多的。冠状动脉本身就缺血,站和坐都会使心脏缺血更加严重。

记住:疑似心梗发作第一时间应原地平躺。

×给错药

在等待急救车来这段时间,很多家属都会给患者来一片硝酸甘油,如果吃一片胸痛不缓解,就连着再来好几片。

专家介绍,这时吃硝酸甘油没错,但不应过量服用。

心脏有两支冠状动脉,如果是右侧冠状动脉闭塞,可能会导致血压下降。而硝酸甘油的作用机制是扩张血管,所以这时候再吃硝酸甘油就会使血压越来越低。

×选乘急救车之外的交通工具

在心内科急诊也经常见到很多患者是坐公交、打车、骑车来的,而且70%患者不是被急救车送来的。受访医生曾经碰到过一位60岁的男患者胸痛难忍,开车来医院,好不容易开到了医院,人却死在了车里。危险性可想而知。

专家提醒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乘急救车、乘急救车、乘急救车!

×和医生讨价还价

急诊条件下尽可能听医生的,不要和医生讨价还价。

该手术就要立刻手术,紧急情况下只有医生才能救命,你不是大夫,讨价还价耽误的不是医生,是你及你家人的生命。

专家提醒 :尽快通过急救车到最近的一家三甲医院急诊是上策。

那么在急救车到来之前这段时间做些什么可以帮助救命?

心梗发作,记住这三句话!

1一旦出现心梗征兆立即拨打120!

抢救心梗、脑梗这样突发的凶险疾病,什么是最重要的?

“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这是北京大学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常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

因为心梗是一个时间依赖性疾病,过了4~6小时抢救黄金期,再高超的技术都束手无策。

心梗发生时有哪些征兆呢?

如果患者出现突发性的心前区疼痛,

持续20分钟以上仍然不能缓解,

并且伴有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呕吐、恶心、濒死感等症状,

就要考虑是心梗。

此时千万不要等待,一定要拨打120,同时,把门锁打开,给抢救提供时间。”

2尽快到最近的医院!

专家观点: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脏外科副教授孙宏涛

患急性心梗的患者发病时,就近及时开通梗死相关血管是最紧要的事情。

因为急性心梗患者如果不能在4~6个小时内恢复血流重建,心肌就会永久死亡,造成心脏衰竭,这会严重影响患者以后的心脏功能和生活质量。

患了急性心梗的病人,医院应该在发病4-6小时内为他们进行溶栓、支架介入或者搭桥等方式,进行恢复心肌供血的抢救。而随着医学的发展,即使是县级医院,也可以进行溶栓和冠状动脉的介入手术了。

“此时对于病人来说,每一个心肌细胞都至关重要,因此要去医院进行紧急抢救、尽早恢复血液供血。更重要的是,如果心肌死了,去再好的医院就都没有意义了。”

3防心梗,一定要控制好血脂!

中国人冠心病死亡率增加,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胆固醇升高。坏胆固醇,也就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心梗脑梗的元凶!

血液中的坏胆固醇增多

会使血液变稠,

在血管壁上形成小斑块,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

引发冠心病和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斑块破裂或脱落,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从而导致急性心肌梗死或脑中风,危及生命。

一定要定期进行血脂的检查,及时知晓自己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以便评估自己患病的风险,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0岁以上的成年人,至少要每5年测量1次血脂。一旦发现血脂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而对于40岁以上的男性和绝经后的女性来说,则应该每年都进行血脂检测。

对于缺血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高危人群来说,应该每3~6个月就测量1次血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