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辣椒真能治肠道炎吗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一直以来,我们都以为辣椒会让人上火,引发肠道不适。不久前,据《美国科学院院报》一项最新研究指出,辣椒这种最常见的食材,不但能够保持我们体内免疫系统的镇静,甚至对肠道炎也有一定的疗效。虽然听上去似乎有点不可思议,但近年来科学界对于辣椒的“点赞”一直在上升。对于辣椒这种令人“又爱又恨”的食物,你的“打开方式”正确吗?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岚

通讯员张灿城

最新发现

辣椒在肠胃里产生大麻素可治炎症

众所周知,辣椒会让我们的嘴唇发热,从生物化学的角度来说,这种感觉无可厚非。曾有研究发现,辣椒可以让人开胃消食,不但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然而这种令我们辣到抓狂的“兴奋剂”,最近在科学界却有了新的解读。

一份来自《美国科学院院报》的最新研究称,辣椒能使我们的肠道保持镇静。康涅狄格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辣椒可以与我们胃中的相同受体相互作用。简单地说,内源性大麻素会保持免疫系统镇静,这种物质不但与大麻中的大麻素化学成分相似,当辣椒中的辣椒素与肠胃里的“TRPV1受体”结合时,也会产生大麻素。在实验中,研究人员试图通过直接给老鼠喂内源性大麻素来使肠道保持稳态,结果发现被喂食香辛料的老鼠,确实肠内炎症更少。此外,其他的研究结果显示:辣椒可治愈患有1型糖尿病小鼠。

研究者表示,在我们的大脑中也拥有内源性大麻素受体。正是这些受体与大麻中的内源性大麻素相互作用,才会让人们感觉兴奋;而内源性大麻素,就是帮助免疫系统和大脑相互“沟通”的共同语言。虽然目前只是通过老鼠做实验,但科学家希望通过今后进一步的研究,可以给糖尿病和结肠炎带来新的疗法,同时让免疫系统、肠道和大脑之间的关系变得更清晰明了。

专家声音

吃辣“保护肠胃”目前缺乏临床证据

众所周知,辣椒会刺激肠胃。但在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辣椒素或许能治疗消化道疾病。这不禁让我们纳闷了,嚼几口辣椒下肚后,究竟是会刺激肠胃,还是会安抚肠胃?对此,记者采访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黄卫,他告诉记者,基础科学研究与我们的生活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对一些新的研究发现,需要反复的考证和理性分析。

“所谓辣椒素的胃保护性作用,可能是由于辣椒素激活‘VR1受体’后,机体‘认为’受到伤害,开始释放内源性的保护物质,协助胃粘膜修复。但过量的辣椒素则会造成直接的损害,打破胃黏膜防御因素与损害因素之间的平衡。”当然,有人能吃辣,有人吃不得,所以说到辣椒素的“过量”问题,黄主任表示因人而异,不同辣椒内的辣椒素含量差别、摄入量、个体胃肠道内受体数量和敏感度都是影响因素。

辣椒在这项最新实验中,能够让老鼠的肠胃“镇静”下来,对于人类而言也是如此吗?黄主任对此持保留意见。“辣椒素激活‘VR1受体’产生的物质应该还有很多,相互作用机制复杂,至今尚不能完全解释,内源性大麻素可能也是其中一种,其‘安抚作用’能否完全抵消辣椒素的‘伤害性刺激’,这还很难说。”所以,就目前而言,临床上只观察到进食辛辣食物,会诱发上消化道刺激症状或消化功能紊乱;关于辣椒的“保健或治疗”功用,还缺乏一定的临床证据。

有此一说

爱吃辣椒的人更容易长寿

关于辣椒,有一种有趣的说法——“没有哥伦布就没有川菜”。因为当年在哥伦布发现美洲后,新大陆的大量食材纷纷涌入旧大陆,由此也深刻地改变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旧大陆文明的饮食文化。就这样,辣椒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尤其在四川美食中,已俨然以“主菜”身份称霸。

辣椒所在的“辣椒属”有大约30种物种,全部原产于美洲。这种食物到底是富含抗氧化剂,能缓解疼痛的食品,还是一个令人上瘾的致癌物?从1774年有研究者发现辣椒能提升人的胃口开始,近百年来,关于辣椒的研究不计其数,所得出的研究结果也褒贬有别。辣椒曾被建议用作治疗哮喘,也被认为会带来疾病,如溃疡和感染,而且还会造成消化不良。

不久前,一篇刊登于《英国医学杂志》的研究文章表示,爱吃辣椒的人可能更容易长寿。来自美国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与每周食用辛辣食品不足一次的人群相比,如果每周吃上一到两次,死亡风险就会降低10%;如果每周有3到7天食用辛辣食品,死亡风险比不吃辣的人低14%;但如果大量增加摄入量,则不会带来明显的效果。这一研究结果的公布,随即引发人们对辣椒价值的广泛关注。虽然研究结果令人振奋,但研究者同时表示,目前仍需通过更多实验,才能搞清楚辣椒这种保护作用的原理。

辣椒到底有益还是有害?对此,研究领域同样众说纷纭。但总体上看,关于辣椒的好评压倒了差评。说到底,并非每个人都适合吃辣,食用辣椒的效果也因人而异,我们可以做的,并非盲目改变饮食习惯,而是掌握辣椒的正确“打开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