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十全大补不如它 历代名医都爱

新浪健康

关注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养生杂志”

儿时,一碗温热的米汤,浓浓的,透着清香,汤汁下肚,五脏六腑全都暖起来,看似不起眼的米汤,竟是滋补佳品。

每天放学,和一群小伙伴在回家吃饭的路上嬉笑打闹,一路上炊烟袅袅,邻里街坊都冲你笑,这是养生君最怀念的时光。

那时候,乡下没有蜂窝煤,更没有燃气灶,土灶上的热锅里饭煮开了,奶奶总是会盛一大碗米汤起来,等我放学回家喝,说不出什么口感,就觉得好喝极了。

虽然现在很少能喝到米汤了,但记忆中的味道依旧难忘,儿时兴许只为解一时之渴,如今才发现米汤大补,有非常好的补养功效。

关于米汤

煮好的米汤米香扑鼻,口感十分润滑,许多人在熬煮过程中将米汤倒掉,真是大错特错。

《本草纲目拾遗》中说米汤“最肥人”,其滋阴之功,胜于熟地(熟地,即地黄的再制品,是中医常用的补血药)。

清代名医王士雄在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说:“贫人患虚症,以浓米汤代参汤,每收奇迹。”

因此,中医认为米汤性味甘平,益气、润燥,是滋阴长力的佳品,特别适合久病初愈的人喝,而且在民间的用法和功效颇多。

米汤的功效作用

米汤:育儿成长

米汤里有许多的营养物质及矿物质,易被吸收,能刺激胃液的分泌,有助于消化,并对脂肪的吸收起促进作用;

也能促使奶粉中的酪蛋白形成疏松而又柔软的小凝块,使之容易消化吸收,因此用米汤冲奶粉或给婴儿作辅助饮食都是比较理想的。

据说张学良出生时身体底子并不好,他母亲又没有奶水,多亏了东北盛产优质大米,张学良有米汤可以喝,得以保住幼小性命。

米汤:民间提神之液

假如你感觉身体乏累,或者胃寒不适,喝上一碗温热的米汤,浓浓的,透着清香,汤汁下肚,就会立马觉得五脏六腑全部暖起来,看似不起眼的米汤,还可调理肠胃,增加食欲。

《红楼梦》中写那些主子与丫环们小病不吃药,有点儿头疼脑热或伤风感冒,使用最多的方法竟然是喝些米汤,服用提神之汤,令其“润五腹”、“疏六脏”、“祛胀气”、“排肠阻”、“通上下”,附加食用些“白大米粥填补充饥而日渐恢复”。

米汤:最好用清热药

临床常用的清热药,如黄连、黄芩、黄柏、苦参、石膏、板蓝根等,性味苦寒,服用不当很可能伤脾胃,因此,服用寒性药物时若用米汤作为药引送服,不仅能护胃、还能提高药效。

体质偏虚寒者,如常感脾胃不和、容易腹泻、畏寒怕冷,以及脾胃虚弱的老人,脾胃功能尚未健全的婴幼儿,更应以米汤送服寒性中药,以尽可能地避免消化不良等症状。

另外,外感发热服用解表药时,如麻黄汤、桂枝汤、感冒冲剂等药物时,喝热米汤,可以帮助发汗、保护胃气,对身体的康复很有好处。

《本草纲目》里面还记录了很多药方,以米汤为药捻子或药引子,需要用米汤送服,感兴趣的读者朋友可以自行查阅。

不过,若想获得一碗优质的米汤,其实是有讲究的,非常具有技巧。

如何制作米汤?

首先应选用优质大米,淘冼干净后备用;锅内先烧水,水沸腾后再下米,大火煮开后,换成中小火煮(保证米不会溢出来,并且处于沸腾状态)大约半小时,取出米汤即可。

养生君温馨提示:

◆ 米不需要提前浸泡,能更好地保留营养成分,淘米时也尽量轻柔;

◆ 水最好多一些避免黏锅,一般每50克米加水2000~ 2500毫升;

◆ 最好不要在米中添加任何其他食物,如蔬菜或者豆类;

◆ 水刚刚沸腾时迅速取出米汤这是最佳时机,最好状态是取完米汤之后米还是生的。

现在医疗条件好了,我们稍有不适,动辄就抗生素、滋补膏,其实试着享受老祖宗们流传下来的传统食疗摄养于先,对身体是非常有益的,也许还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养生功效,何乐而不为呢?

我是养生君,祝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工作顺利,养生路上与您同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