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冬天这样吃萝卜能当药

健康时报

关注

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冬季人们习惯进补而日常少动,体内易生热生痰,特别是中老年人表现明显。针对这种情况,在进餐时选择萝卜,可以消谷食,去痰癖,止咳嗽,解消渴,通利脏腑之气。因为萝卜属土,按中医五行之说居中,利脾胃,益中气。所以冬季服食萝卜可以预防疾病,利于健康。那来学学 萝卜到底怎么吃吧!

生吃熟吃作用不同

解放军309医院营养科张晔主任说起萝卜的作用先举了个例子。医院有个病人刚做了妇科手术,术后我们就让她自动排气,也就是放屁。为了让她恢复得快一点,第二天就建议她喝点萝卜煮的水。

但这个病人一想,去食堂买萝卜水会不会贵啊。现在萝卜挺便宜,不就是萝卜水嘛!吃萝卜应该也行。结果还没啃多少,就开始打嗝,打得浑身疼。虽然萝卜都有顺气的作用,但生吃是排上面的气,中医讲叫上焦的气,膈肌以上的气,而熟吃则排下焦的气。这就是生吃和熟吃的不同。

降压降脂多吃萝卜

萝卜中维生素C的含量非常高,比梨和苹果都高。维生素C能在软化血管的同时,增加血管的弹性。而且,萝卜中不含胆固醇,老年人多吃点有降血压、降胆固醇的作用,可以把它当成加餐来吃。

对小孩感冒也有很好的抵抗作用,尤其是经常发生扁桃体炎的,生吃萝卜最好,有清热解毒作用。有榨汁机,可以把萝卜榨成汁,如果孩子不爱喝,可以加点蜂蜜,这样解毒去火的作用会更强。

白萝卜配菜防感冒

我们平时吃白萝卜,最经常的搭配就是排骨、海带什么的。实际上,白萝卜跟牛肉和黄豆才是绝配,特别是在冬季,它有特别好的润燥作用。冬天感冒很多都是病毒性的,如果把白萝卜、牛肉和黄豆配在一起吃,还能起到预防病毒性感冒的作用。

此外,从营养学角度来看,这三种食物搭配在一起,还能起到营养互补的作用,使营养更全面。我以前当兵的时候,没有肉吃,就经常把萝卜和黄豆搭配在一起当菜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