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鸡鱼还是猪?哪种肉类营养价值最高

新浪健康

关注

猪肉、鸡肉和鱼肉,哪个最有营养

肉的种类丰富,畜禽类、鱼虾类都算是肉类。

我们可以简单地把肉的来源分成三大类:没有腿的鱼类、两条腿的禽类和四条腿的畜类。

没有腿的鱼类:各种鱼类、贝类,虾和螃蟹尽管有很多腿,但是从营养成分上考虑可以列入没有腿的行列。

两条腿的禽类:鸡、鸭、鹅等。

四条腿的畜类:牛、羊、猪等。

我们经常听说,吃肉的原则是四条腿的不如两条腿的,两条腿的不如没有腿的,这句话对不对呢?在我看来,这句话过于偏颇,而且这个声音来自美国。美国人猪排、牛排、鸡肉吃得很多,吃鱼很少,因此他们国家提倡多吃没有腿的鱼类。

我们从营养素角度来具体分析一下:

从蛋白质含量来看,这三种肉类平起平坐,差别不大。

从氨基酸利用率来看,四条腿的畜类胜出。氨基酸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同时还是组成大脑的重要物质。因为四条腿畜类的氨基酸比例更接近人体氨基酸比例,我们食用后利用率更高。

从脂肪含量来说,四条腿的畜类脂肪含量要多于两条腿的禽类,没有腿的鱼类排在最后。

从脂肪质量上讲,没有腿的鱼类胜出,因为鱼类(尤其是深海鱼类)体内主要含不饱和脂肪酸。

再看微量元素,那就各领风骚了。

表4    动物类食物富含的微量元素对照

微量元素

含量丰富的食物

维生素A

鸡、鸭肉

硫胺素(维生素B1

猪肉

核黄素(维生素B2

鸭肉

维生素E

鸡肉、牛肉

牛肉含量最高,其次是羊肉、猪肉和鸭肉,鱼类最低

贝类、牛肉

综上所述,每种肉食都有自己的优势,没有哪一种是全能冠军,所以我们餐桌上的肉食要多样化,四条腿的畜类、两条腿的禽类和没有腿的鱼类都要吃。

《你是你吃出来的》作者 夏萌 江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