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健康

它是仙草之首 养阴之冠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自古以来,中医喜欢用石斛来调养身体,我国卫生部亦认可石斛为保健食品,它是中药具有显著治疗价值和养生保健功效的九大仙草之首;也是养生润燥之良药。石斛是兰科石斛属一类植物的总称,它种类繁多,各品种之伯仲尚无科学数据支持。

市面售卖的基本上是用铁皮石斛、金钗石斛、环草石斛扭卷成螺旋状的干品。各品种和等级价差较大,但并非价高者就功效好。选购时以表面黄绿色、有光泽、质坚实、煮后嚼之黏性浆液多者为佳。石斛的功效主要用于补虚,中医用于临床和养生是取其补益脾胃、强壮筋骨、滋阴除热、明目生津、固肾益精和轻身延年之功效。现代医学通过实验证实石斛对胃肠功能、心血管功能、血液系统、延缓衰老、免疫功能和抗白内障、抗突变和抗肿瘤都有正面作用。

两款石斛药膳美食

石斛炖老鸽

食材(4人量):石斛30克、老鸽(去毛和内脏)两只、瘦肉(切细粒)100克、枸杞子40克、水1000毫升,炖2.5小时,用盐调味即得。

本药膳滋而不腻、清而不淡、补而不燥。凡肾虚亏损、目暗不明、体质下降之人士均可食用。

石斛炖花胶

食材(4人量):石斛30克、瘦肉(切细粒)100克、花胶(用温水浸软切成小块)100克、西洋参20克、姜两片、水约1000毫升。

烹制:取石斛和西洋参加水炖一小时,然后放入花胶、瘦肉和姜一起再炖1.5小时,用盐调味即得。

本汤有滋阴养血、补气养颜和润泽肌肤之功效,对气血两虚、面色无华和肌肤皱缩之人士甚有裨益。

这两款药膳靓汤享用时最好饮汤食肉,咀嚼石斛之浆液后弃渣。每周食用一次。(钟达文)

加载中...